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 我城和春天有個約會|科普空間

2022/03/18 04: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18 Mar
        坐困愁城太久,人容易變得麻木,大家可有留意到,春天靜悄悄地來到我城?近日早上一覺醒來,聞鳥鳴又見花開,春意盎然,我城和春天一年一度的約會要展開了。

植物是怎樣知道春天的來臨?份子生物學家研究一種名為Arabidopsis的DNA時發現,有遺傳物質能操控一種特別份子的生成與否。在寒冷的冬天,特別份子不會被製造出來,花便長不出。然而,經二十日連續嚴寒後,特別份子便會被製造,它的出現,示意另外一個基因停止抑制花的生長,植物跟着會用十至二十日的時間去準備好迎接春天的來臨。至於為甚麼要連續嚴寒二十日,或為何用十至二十日去準備,須進一步的了解。當然,近年氣候變暖亦影響到植物迎春的步伐。春天來得早,植物的生長或會跟昆蟲授粉的時間上變得不一致。授粉不成,植物的下一代從何而來?影響是可以頗大。

大自然有規律、節奏︰cool before the warm, calm after the storm. 冬後春來,雨過天青,不管你疫情不疫情。一座城市也有起有落,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吧。枯木會逢春,否極會泰來,困難日子總會過去。經疫情這一大刧,但願我城像鳳凰般浴火重生,重新上路。大家不如以近日的春光明媚來作一個新開始,一起努力開展生活的新一頁。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