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固定
不固定
不固定

不固定 - 確診甲狀腺癌並不可怕|醫思‧健康好easy

2022/04/08 05:13:02 網誌分類: 生活
08 Apr
        根據香港醫院管理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甲狀腺癌在香港並非不常見。從二○一四年有七百九十五人確診,再到二○一九年共有一千零五十九人患上甲狀腺癌,數字每年穩步遞增;而女士發病率更是多年香港十大癌症頭五位,值得我們去關注甲狀腺健康。

說到這裏,很多人最感興趣的就是為何甲狀腺癌比其他癌症較溫和,而且惡性較低?這就要從它與其他癌症的分別說起。首先,癌症聞風喪膽之處在於其霸道,除了難以控制,癌細胞會侵蝕附近組織,還會轉移至身體各部份。部份癌症初期都沒有病徵,一旦發現已是末期、回天乏術。甲狀腺癌稱得上是癌症,它也帶有侵蝕性和擴散性的特質,但它惡性程度相對較低,生長速度亦較慢,因而病人生存率高。一般在計算病人存活率的時候,大部份癌症都會用五年作統計,統計幾多病人在五年內離世。而甲狀腺癌就會用十年作為統計區間,原因在於甲狀腺癌很少令患者離世,需要長一點的時間才能統計差別。換句話說,甲狀腺癌的存活率,實在比其他癌症為高。

除了存活率,治療甲狀腺癌的方法相對有效和簡單,而治療副作用也比其他癌症的治療方法為少。治療甲狀腺癌,大部份病人需要進行手術和一次性輻射碘治療,相對於乳癌、腸癌等治療,甲狀腺癌無論是手術風險或碘治療帶來的不適亦比其他癌症較低。治療癌症,最擔心是日後復發,發現時病情可能已束手無策。甲狀腺癌病人若發現復發,只要及早發現,仍能通過手術或「碘131」治療根治癌症,當中也有很多長期存活個案如常生活。

話雖如此,惡性再低的癌症也是癌症,即使生長速度再慢,一旦擴散到肺部甚至骨骼,那時治療就變得棘手,甚至返魂乏術。筆者曾經就遇過一個病例:病人發現自己頸部腫脹後不以為然,直到硬塊日漸增大、開始感到吞嚥及呼吸困難才作檢查。但那時硬塊(癌細胞)已經蔓延到後背、腰側和其他器官,最後用了不同治療方法,也是無能為力。

當中病人可能會問,是否食碘不足,便會出現甲狀腺癌?香港作為沿海城市,並不缺乏海鮮等水產,香港人並不需要刻意去補充碘也能攝取到足夠份量;而香港也沒有如同切爾諾貝爾般嚴重核輻射洩漏的事件,所以沒有已知會增加甲狀線癌的風險。香港的甲狀線癌病人大多屬於偶發性,即是任何一個人也有機會不幸患上。甲狀腺癌的早期徵狀並不明顯,可能會令你忽略或以為是其他疾病,若出現病徵或發現頸部腫脹,應及早作進一步檢查,不要諱疾忌醫。
外科專科醫生
黃啟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