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康子 - 與龜散步|星之欄

2022/04/14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14 Apr
          我家養了一隻綠龜若干年,牠小時候只有乒乓球般細小,我把牠放在觀賞箱中,並內置了些假山、假石和假太陽燈。
從前我也養過盾臂龜,由於牠愈長愈大,最後還是把牠送往農場,跟其他同類在戶外飼養。現在我的豹紋龜,體形沒那麼大,但長大後的活動空間已超出觀賞箱,所以我便空出家裏的露台讓牠活動。牠在露台上生活了好幾年,日間曬太陽,天氣冷便把牠搬回室內,不過大部份時間,牠都留在露台上生活。

近年發覺牠經常想要爬進客廳,可牠行動緩慢,我也不知道牠想在何時爬行。你們有沒有聽過一個故事:有人小時候養巴西龜,任由牠在家裏四周爬行,有天爸爸回家大喊:「誰把牠放在地上?」不幸地,牠已成了爸爸腳下的亡魂。這個故事在我們養巴西龜的年代經常流傳,就算沒有把牠踩死,單被牠絆倒也是相當危險,所以我也甚少把牠放進屋內。

不過看到牠想爬進客廳,或許露台的空間已不夠牠活動了,心想要不要帶牠下街走走呢?主持《千奇百趣》時得知日本人會帶烏龜行街,大大的盾臂龜猶如小狗般在街上行走。露台的空間的確有限,換着是我,也不想困在蝸居裏生活吧!

我把豹紋龜帶到樓下公園,奇怪的事接着發生。我以為牠會隨處走,但當我放開牠,牠卻走到我腳邊,我行前牠行前,我後退牠後退,當我轉彎時,牠竟然跟我同時轉彎,當然牠的靈活度和敏感度不及小狗,有時更會被身邊的事物吸引,或被旁邊的味道和野草影響,但除此之外,佢真的能跟我在五十米的長廊上,來來回回的行走。

原本我跟牠只有餵食物的關係,突然卻多了一種聯繫。這種聯繫來自於牠認得我,雖然當我家的另一成員同行時,牠也會轉向他們,但起碼牠讓我感到我們是有聯繫的,我跟牠的感情一下子增進了,我決定每天抽點時間,跟小狗一樣,和牠到樓下公園散步。如果可以,找天把牠帶到郊外走走。人類很簡單,只要你肯聽話,他便自自然然待你好,即使只是一隻烏龜。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康子 - 與龜散步|星之欄
 康子 - 與龜散步|星之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