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心經
教練心經
教練心經

劉丹心 - 猶豫的成因|教練心經

2022/04/29 04:12:33 網誌分類: 經濟
29 Apr
        人都總希望下最佳決定!也許就是因為這種貪念,所以導致許多人在下任何決定時,往往猶豫不決。當然猶豫不決背後的成因除了貪念之外,另一個主因就是害怕犯錯!所以猶豫不決核心原因就是:貪心與恐懼,我沒有其他補充。

也許這是我的主觀,不過你試想想,對上一次感到自己猶豫不決的時候,你的煩惱是在取捨哪一個方向,可以讓自己得到更少嗎?答案很明顯,肯定不是!相反是希望獲得最多而非最小。這種利益最大化的追求不是貪念是甚麼呢?上一次猶豫不決的時候,你在擔心自己會因為這個決定,得到非常理想的結果嗎?答案很明顯,也肯定不是!相反是擔心得不到想要的效果。害怕自己會徒勞無功,甚至乎會浪費資源,這種擔憂不是恐懼是甚麼呢?

最後,還有一種讓人猶豫不決的現象就是「無知」。當一個人面對着一大堆電線,而需要找出剪斷哪一條才可把炸彈解除的話,這個時候對事情了解的深度便是最大的關鍵,因為這種情況下單憑膽量也是無補於事。所以有些決定必須要有對事情的足夠了解,明白前文後理,甚至當中的因果關係,才可以有足夠的數據支持自己下決定。

不過許多時候縱使身邊有智囊提醒,甚至有活生生的成功例子,人依然也可以猶豫不決,又是甚麼原因呢?第一個可能性就是過度依賴他人,因為自己不了解,所以不斷尋求身邊所謂「專家」意見,導致意見愈多愈左右為難,甚至引發內心擔心產生另一種危機,就是「順得哥情失嫂意」這種政治危機。

第二個可能性就是不懂從訊息中作出準確判斷與分析。其他人所提供的意見只是一種意見,而非決定,別人也沒有責任去承擔與保證決定之後的結果。因為這種原因而害怕下決定的心態,其心理底蘊表面雖然也是由恐懼導致而成,但其實有更深層的因素在影響,就是自我意識薄弱。

通俗來說:就是唔知自己係邊個?國有君、家有主,人怎可沒有角色?問題就是,你是自己的主人嗎?既然自己就是自己的主人,有沒有為自己作主?意思就是為自己承擔任何決定的責任呢?許多領導者身在其位卻沒有擁抱自己的身份,也不懂得借用別人的智慧,導致議而不決。當一個人尚未準備好接受自己的角色,情況就好像坐在駕駛艙內,而不掌控方向盤的司機一樣,這個比喻,聽起上來很是荒謬對嗎?但事情確實就是這樣。

最後,還有一種猶豫不決的成因,就是根本不知道自己追求甚麼。要知道沒有目的地的旅程,自然也不會有任何路徑。所以也許是因為追求的東西太抽象、太不現實,又或太過理想化,所以自己內心裏除了不知道,也根本不相信任何實踐目標的方法。說白了,這種現象核心成因也是貪念,因為想要的東西過多,甚至希望一步到位,不願意經歷按部就班的程序所引致。

猶豫不決不好嗎?或許以另一個角度來問:該做的不去做、該發生的沒有發生、該完成並沒有被完成又好不好呢?如果這些現象發生在領導者身上,那麼現在會認為猶豫不決好不好呢?對一些人來說,知道猶豫不決的成因,其實已經足以解決問題,若要有效化解猶豫不決的毛病,由於篇幅所限只能留待下一篇分享文章與大家再分享吧!
samuellau@iccgc.org
啟導教練
劉丹心
劉丹心 - 猶豫的成因|教練心經
 劉丹心 - 猶豫的成因|教練心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