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心經
教練心經
教練心經

劉丹心 - 教練工作的虎度門精神|教練心經

2022/03/18 04:12:26 網誌分類: 經濟
18 Mar
        最近有幸受周華山博士邀請,為其華山秘笈的每個視頻寫上評論或感想,其中的一集與虎度門精神有關。虎度門是戲班用語,是演員踏上舞台前的一個關卡,提醒演員需要投入角色。因此,所謂「虎度門精神」是指一個人無論本身的情緒與狀態如何不濟,經過虎度門之後,便必須要有專業精神,投入角色及所需要的狀態。所以有許多戲班的大老倌,穿上戲服踏上舞台就是另一個人,完全積極投入演繹好角色。大老倌們無所畏惧懼在台上演好自己,除了經驗,當然就是因為具備了解角色的技巧、投入角色的能力。若沒有把技術基準通過有系統方式傳承,是難以維持水準。

個人認為有系統的發牌制度,才可以統一技術基準,情況就有如駕駛牌照一樣。所以一向主張當父母前,也應該有像考車牌般的牌照制度,透過學習操練,及格考到牌照後,才好成為父母。除可以讓準父母意識到為人父母是一種承諾與責任之外,培養充足的心理準備,並且可以學習足夠的教養及溝通技巧,以更平等、更尊重的意識形態,確保在教養過程中有效地引領孩子學習與成長。

教練對受導人的協助也一樣有着相似的地方,區別在於教練與受導人之間沒有必然的陪伴成長約束,所以教練需要具備更專業的操守及技巧,協助受啟導人士成為更理想的自己。啟導工作如果有專業的發牌制度,才可以確保啟導過程中的有效性外,對教練行業的專業發展是非常重要!教練是需要經過專業訓練的!自我啟導也是專業教練及訓練課程其中一個重要的環節,當教練懂得如何引導自己改變,才可以助人自助。Coaching啟導本身並沒有尊卑高低的身份限制,只要嚴守作為教練的原則,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好教練。在未有足夠訓練前自稱教練,並非助人渡過彼岸,而是蠱惑人心。
啟導教練
劉丹心
劉丹心 - 教練工作的虎度門精神|教練心經
 劉丹心 - 教練工作的虎度門精神|教練心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