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心經
教練心經
教練心經

劉丹心 - 猶豫不決的解藥|教練心經

2022/06/13 04:12:43 網誌分類: 經濟
13 Jun
        有些人說選擇困難症是一種病,從一個專業教練的角度來看,我認為這種現象只是一種「不自主狀態」。所謂「不自主狀態」就是自己不知道應該如何面對,那麼到底在猶豫不決時,一個人到底是怎樣的狀態呢?到底要面對甚麼?之前在《猶豫的成因》這篇文章中,曾經強調一個人內在的追求過於抽象,又或過於不切實際,就會很容易在下決定的時候由於缺乏目標,所以顯得無所適從。

例如一個人在選擇午餐應該訂購那一款時, 如果內心有一個清晰的目標,例如吃健康點,還是油膩一點;吃飽一點,還是想只吃一點;要吃素,還是葷;要吃紅肉,還是白肉。只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便可以有效縮窄自己的選擇範圍,再加上現實的限制,例如自己的預算多少;用餐時間有多長,便可以更有效知道每個選擇背後的用意。

再準確一點,猶豫不決其實就是怕自己下了會後悔的決定,當一個決定能夠切切實實滿足自己的追求,這個決定便非常有價值去被實踐!有人問:「我是否應該離婚?」也是同理,到底自己希望擁有怎麼樣的婚姻生活?想自己的日子過得如何?是否繼續希望與伴侶一起協作達到目標?到底自己一直有沒有清楚、坦白、明確與伴侶說出自己所追求的生活?當一個人在這些問題上具備答案,一個清晰的決定便會浮現,剩下來的就是需要執行上的勇氣。所以每次需要你下決定的時候,不妨問一問自己到底自己想要甚麼?需要甚麼?記住,這個世上唯一有資格決定、設計、享受自己所決定一切事情的,就只有自己!

好了!讓我們來談一談另一個猶豫不決的解藥——勇氣。大家知道一個人為何無法下決定嗎?其實是因為從小到大所有決定都是以模仿及依賴的方式來下決定,此話何解呢?由於父母對子女的不信任,以及希望展示出對子女的關懷,所以從小便習慣為子女下幾乎所有的決定。

換句話來說,作為子女的,從來未有親身體驗下決定的過程,以及如何承擔每個決定背後的責任。父母當然是子女未來的總設計師,但是有沒有想過邀請子女一起參加下決定的過程呢?無論是應該選擇就讀那一所學校?又或是今天應該吃甚麼作為午餐? 所有父母,若果從子女有自己意識及分析能力開始,事無大小均與他一同討論一同決定、一同承擔。這才是培養一個最佳人生態度給子女的方法!更重要的,無論決定是否能夠產生自己想要100分的效果,切記也要引領子女把焦點專注在已獲得的好處上,而非還沒有得到的少部份上。

甚麼意思呢?例如因為選擇了某一所學校,而導致派至另一所不太理想的學校。作為家長的,應該保持冷靜還是抓狂抱怨自己所下的決定呢?這件事將會深深影響子女未來人生如何下決定的心態。當你對自己的決定感到罪疚,其實你的子女也會共享了這種罪疚感。試想想,花時間在埋怨上真的對改變事實有意義嗎?對事情應該具備甚麼態度?你懂得要怎樣突破這樣的一個決定差池的泥沼嗎?我相信,其實很少人會懂得!理由是他們往往都會被「不自主狀態」捆綁,「不自主狀態」內裏含有恐懼、懷疑、自我否定、畏縮。甚至連自己已經跌入「不自主狀態」也沒有察覺到, 你知道嗎?有機會再分享這個逃離「不自主狀態」的秘訣, 讓我們先作一個關於猶豫不決的總結。

要有效擺脫猶豫不決,很重要的先決條件是懂得為自己設定目標。事無大小,都需要很清晰了解自己所追求的結果,以縮窄下決定時的選擇範圍。在心理上要接受,無論任何決定都會取得 全部或部份想要的結果,所以根本沒有錯誤的決定。萬一因為某個決定而遇上事與願違的結果,要有勇氣扭轉局面!積極地採取應變措施,而非沉淪在不自主狀態。說是容易做時難嗎?這是因為欠缺了身心運用的力量。從事身心教育20多年,我知道事非一朝可成, 我見證、協助許多不同的人士作出了明顯的改變,希望我們能一起同行共創更美好的人生!加油!
samuellau@iccgc.org
啟導教練
劉丹心
劉丹心 - 猶豫不決的解藥|教練心經
 劉丹心 - 猶豫不決的解藥|教練心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