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 舞台設計|新‧潮

2022/07/30 04:12:20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ul
        一個萬眾期待的演唱會,接二連三發生意外,舞台安全一直備受關注,之前有舞蹈員在社交媒體出帖表達不滿,至第四場演出期間,更發生場館上方巨型LED屏幕塌下,擊中兩名舞蹈員,以及多人受傷,演唱會隨即在一片恐懼及難過中中止。

任何工傷意外,一單都嫌多。社會各界不能輕視職業安全問題,發生如此重大事故,政府已第一時間要求主辦單位停止演出,並調查意外成因。

大家享受視聽娛樂的背後,實在有很多機械及舞台工程的技術要求。網上瘋傳爆料人暗示,今次演唱會的舞台製作有不少外行人參與,而行內一些龍頭級製作公司,一早拒絕承接今次MIRROR演唱會舞台工程,未知是否和預算有關。以前市道暢旺,公司願意投放資金和資源,相對綵排時間亦較多,表演者和工作人員可熟習舞台。過去一般紅館表演,籌備時間最快都要六個月,現在刪減了約一半,例如減少綵排時間來省錢。

除了幕前綵排,幕後舞台設計及裝置的費用,亦不能以為低價就會有好效果,安全的設計往往牽涉很多工程力學計算,並要反覆測試,這些表面看不到,但非常重要,專業人士的經驗也是寶貴的,新穎的元素當然要鼓勵,但大前提一定是安全第一,經驗至上,每個細節都要細心設計,才能達至又安全又好看的效果,這就是時間和成本。

無論娛樂表演,或是大型基建工程,職業安全都應放在首位,人命關天,不要出事才後悔。
鄧銘心
鄧銘心 - 舞台設計|新‧潮
 鄧銘心 - 舞台設計|新‧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