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136) 主日分享(八十三) – 解開心結

2022/09/25 14:38:29 網誌分類: 愛情
25 Sep


1136)   主日分享(八十三)  解開心結  

                  (新仇舊恨) 25.09.2022

作者:陳仲雲

                 ----解開心結----   

  在夫婦的感情裡,日久積存了很多不暢快感受,這些感受,好比心中有結。有時甚至存著「新仇舊恨」,形同萬千結,令大家的情感不暢快。這些結也像心中的垃圾,要是不加理會,只發出微微臭氣,若然將垃圾挑起來,又不能立時全部清理,臭氣薰天,難於忍受。正因如此,很多夫婦寧願不加理會,免得火山爆發。可是垃圾不清,就像未清電郵一樣,愈存愈多,愈積愈厚,電郵可以即時刪除,心結卻不能。其實用積極的角度來看,心中雖有多結,也可先行去解一些容易解的小結,解結不能心急,要用耐性,用抽絲剝繭的方法,將較小的結解開,趟開心扉,建立相方小小信心,後來才去解大結,相方的心靈便暢通,從新享受和諧生活。

 

 

 有多年前,有機會和多對夫婦一同小組分享,當中都是成熟的,大部份是有事奉,開宗明義,說明今次分享重點,是學習表達和傾聽。對於他們來說,是否太普通的話題呢?其實面對夫婦的良好溝通,並不是有事奉肢體便一定做得好,表達就會流暢。今天有很多人在事業上很有成就,可是回到家裡卻不曉得和配偶溝通。例如:論及表達和口才,太太比我出色很多,可是提到感情的表達,卻稍微優勝她一點。

  以上關於表達和傾聽,在我25歲之前,自以為不是一件難事,直到在1986年後,見輔導員時,叫我講一些現在感受,一口氣便能用十分鐘表達現在的處境,誰料他說我完全沒有講出一些感受來,只是將你一年內發生的事情經過講出來。就從這時我才開始真正知道甚麼是感受,情緒。自始經過多年後,在1995年,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出了一本書,他之前是寫關於(Brain Work)的書。1995年就出了《EQ》,這本書給我更多了解關於感受,情緒,以及有關情緒而引發很多的心理反應,情緒病等等。

 

 

  事實上,不是很多人,曉得適當地表達情緒和感受。以男性為例,談到政治、球賽、電腦資訊、影音器材,可以天花亂墜,講個不停。一旦講感受,是有困難。

 

 

  西方人分享感情比東方人好,他們較易說出我愛你,不過有時過於隨便,不知是否真心。在東方人社會,你較難看見一位男士,可以在大家面前,對著妻子說:「我愛妳」。(結婚日子除外)。我愛你,便是一種感受,是一種感情表達。舉例說,如果我對妻子說:「我愛妳」。這種感情表達,有著多方面的含意,可能是講出我很欣賞她,欣賞她的才幹、做事認真、有鬥心、品格、人生態度、對神認識、對兒女的關愛。同時,也表示接納她生命中的缺點,和家庭背景的複雜成長因素。愛的表達,更深層是講出我對她的愛慕,掛望,見少一面都空虛,想著便有甜絲絲的感覺,和有著妳,便有著一種莫名的幸福感。(註一)

 

 

  婚姻生活重點,,需要是情感交流,能夠流暢地表達情感,便能建立良好的婚姻生活,可是在夫婦的表達和傾聽上,往往應該說的時候不去說,應該聽的時候,就不讓對方講。其實,很多夫妻有心結,就是溝通上出了問題,或是未能掌握五種愛的語言(註二)以上提及小組分享中,當設定大家講的時候盡心去表達,聽的時間留意聽,大家都練得好。可是轉了另一個項目時,每人要將為對方提出,要配偶改善的事情,部分組員都未能講出感受和改善方法,反而再牽動之前不滿情緒,走回頭路,不能突破自己,產生「同理心」。

 

  同理心就是最高境界不設防傾聽。

  以下是專家提議解開心結的方法:

(一)可以堅持談完一個主題。

(二)在吵架中,學習相方都讓對方講完他的不滿。

(三)能讓受屈的配偶感到有人傾聽自己的心聲。

(四)學習同理心。

 

 

  無論是婚姻專家提議,抑或婚姻輔導(註三)無非是提出一些具體可行方法,或帶領你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更重要還是二人都有一解開心結的心,透過二人同心合意面對,突破困難,放下自我,在神面前謙卑,讓聖靈工作,努力營造,互相學習溝通方式,相信解開心結,是遲早可以實現的生活。

 

 (註一)心理學家羅伯特,史坦伯格鬥(R.J.stemberg)提出的愛情三角理論,分別是「親密」、「激情」和「承諾」。

 (註二)五種愛的語言:1)安慰的言詞。2)服侍的表達。3)禮物的施予。4)優質的相處。5)肌膚的接觸。

 (註三)用了一大筆費用去見婚姻專家,也是教導你們學習溝通技巧。

 (後記):一個只追求在婚姻中得到快樂的人,婚姻未比能滿足他。因婚姻是要你學習令對方快樂。渴望被了解的人,也未能得滿足,因為婚姻是要你去學習了解對方的意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