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繞過安心出行有高風險|巴士的點評

2022/10/13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13 Oct
        政府早前宣佈七名西醫涉嫌濫發的兩萬張「免針紙」,將於十月十二日失效。「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入稟高院質疑政府對那些「免針紙」作出的決定違法。法官高浩文於十月十一日初步認為,相關規定並無賦予局長權力廢除「免針紙」,將司法覆核的正審排期到十月二十日進行,並發出臨時禁制令暫緩執行當局的決定,令涉案的「免針紙」繼續生效,直至法庭對相關司法覆核案正式有判決為止。

高浩文法官提出一個觀點,指目前大眾兩針的接種率超過九成,兩針以上的接種率亦超過七成半,加上此前大量染疫帶來的群體免疫,涉案的兩萬張「免針紙」所帶來的風險低。

我認為這個觀點值得商榷。可以從幾個角度去探討風險問題:

第一,社會的整體危機。高法官的考慮基礎是疫苗接種加上大量自然感染,帶來了群體免疫效果,認為社會上整體的免疫屏障已經相當高。換言之,即使這兩萬人所持有的「免針紙」是假的,也不會令到社會的疫情傳播增加很大的風險。

表面上看,這個講法有一定的道理,因為在社會已有一定的免疫屏障時,各種類型的防疫漏洞,雖然會增加傳播機會,但帶來大爆發危機的可能性,較免疫屏障差的時候會低很多。

第二,在同一個處所內,其他人受感染的風險。由於法例要求,要接種了兩針才可以進入指定處所,而有兩萬人拿著假的「免針紙」,實際上沒有接種過疫苗,他們傳播病毒的機會會比接種了疫苗的人高,容許這些人在社會上繼續隨意活動,例如出入指定處所,將大大增加在同一個處所內其他人受到傳染的風險。

試想一下,現時去老人院探視,需要有疫苗護照或者「免針紙」,當一個持有假「免針紙」的人進入老人院舍,而院內的老人家是高危人群,他們為甚麼要蒙受被病毒感染的風險呢?萬一因為一個持有假「免針紙」的人在老人院內播疫,導致院內老人發病和死亡,誰又要為這悲劇負責呢?一種行為不會帶來重大危機,不等如對個別人士沒有風險。

施政、執法是在要不同的權益當中作出平衡,當我們要照顧這兩萬個持有問題「免針紙」的人群權利的同時,是否也同樣要照顧在指定處所內其他人要保障其生命的權利?

第三,保護假「免針紙」的持有人。法例要求進入指定處所的人,先要完成接種兩劑疫苗,背後有清晰的科學理據。無論是除口罩吃喝的酒樓食客或者是住在老人院的老人,都很容易被感染。而持有假「免針紙」、沒有接種疫苗者本身,是特別容易被感染的人群,假設他們持假「免針紙」進入酒吧,而酒吧內的人不戴口罩四處走動,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就很容易被感染。反而,廢除了他持有的假「免針紙」的效用,才是保護這些人的較好做法。

第四,維護制度的效用。目前香港的兩針接種率能夠超過九成,其中一個關鍵原因正正是政府利用「安心出行」變成疫苗護照,規定市民要有打了兩針之後,才能進入指定處所,客觀上是逼令市民打針,所以才得以達到這樣高的疫苗接種率。我們也不知道會否有新的變種病毒出現,出現新一波的大流行,政府要利用安心出行,叫市民接種第四針甚至第五針。

維持這個制度的有效性,是防止疫情傳播的關鍵手段。如果政府很放心地認為香港的疫苗屏障已經足夠,亦有信心未來的新冠變種病毒的殺傷力會很小,就應該取消「安心出行」整個安排。在制度改變之前,就要防止市民繞過它。

世界並不完美,政府每個決策都會影響到不同的群體,而不同的群體的利益,很多時都有衝突,政府就要從中作出平衡。由於防疫工作人命攸關,政府從嚴處理,有其合理性。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繞過安心出行有高風險|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繞過安心出行有高風險|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