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只與善人為善|好好過日子

2022/10/14 11:12:07 網誌分類: 生活
14 Oct
        這天與朋友聊天,說到「與人為善」,我說如果落在我身上,這句話還要再加一個「善」字,變成「與善人為善」。

道理很簡單,因為我一向反對做濫好人。

「與人為善」,沒有說清楚人的種類。人有善有不善,與好人為善當然沒有問題,但壞人呢?你也與他為善?與壞人為善,等於助紂為虐,不要指望可以感動了壞人令他改邪歸正,這種機率是不高的,中山狼為數甚多。現實世界並不理想,大愛包容隨時給壞人有機可趁,所以必須善惡分明,與善人為善,與惡人不善。

對好人要好,對壞人要壞,這是應該堅持的原則,如果你做不到對壞人壞,那起碼也要對壞人不好。對壞人不好,不但有利於自我防範,對於世界而言,也是好事。既然世界那麼現實,那就必須真誠對待,少信虛偽之言,該為善處為善,不該為善處就要拉得下臉來,不該對他好的人千萬不要對他好。

 這不是冷酷,是理智。在這種事情上吃過虧的人,會明白我說甚麼,沒有吃過虧的人,遲早也會明白。世間既然分善惡,就不可一視同仁,不可不看是誰便與人為善。若想與人為善,那就必須與善人為善,不然的話,就會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常說的那句口頭禪一樣,「在錯誤的道路上愈走愈遠」,不但自己過不了好日子,並且遺禍親友。
李純恩
李純恩 - 只與善人為善|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只與善人為善|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