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 防疫政策在環保方面的成本|太量微觀

2022/11/04 03: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04 Nov
        很多國家現在都不需要佩戴口罩,亦不需要做快速抗原測試(RAT),所以每天丟掉的口罩和測試包的數量都比較少;相對香港,我們每天都需要佩戴口罩,而且在很多情況下都需要做RAT。

大家試想想,我們用了很多工夫去實行膠袋徵稅。不過,每個家庭每天最多只是扔一個垃圾膠袋,而含膠量或許遠比我們每天所扔的測試包或口罩為少。如果大家不是使用可以循環再用的口罩的話,每人每天都最少使用一至兩個,那麼,一家人可能每天都會扔掉七至八個口罩。香港七百萬人,每人每天丟掉一個口罩,就有七百萬個棄置的口罩,在三年間我們足足扔了七十億個口罩。而測試包更是硬膠,當每天都會扔掉一定數量的時候,無可否認這是非常不環保,這也跟國家貫徹的環保精神相違背。很多時候,我們是沒有必要做這些事情。九個人到餐廳吃飯要RAT,不過,由於地方狹窄,我們跟旁邊那坐了四個人的一桌只有一呎闊的距離,但是為何他們不需要RAT而九人的那一桌就需要呢?

當大廈的污水檢測呈陽性就會圍封強檢,然後又派發很多防疫包,其實又有多大效用呢?政府在當中浪費了很多金錢、人力和資源。太過度的圍封強檢是事倍功半。特區政府都要深思是否有些防疫政策可以免卻,從而大幅度減少環境污染。既然國家已經將碳中和列入國策,那麼,為何不將環保的考量訂入每個地方政府在防疫上呢?

莊太量——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新亞書院副院長
莊太量
莊太量 - 防疫政策在環保方面的成本|太量微觀
 莊太量 - 防疫政策在環保方面的成本|太量微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