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血管性認知障礙(四)|+VE思

2022/11/04 03: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04 Nov
        上期談到,因為中風而導致的血管性的認知障礙,人的狀態是會一下子下跌很多的,不像阿茲海默症導致的認知障礙,會有一個緩慢下降的趨勢。胡婆婆就在一年內,兩次中風,她現在連自己有幾多個子女,都數不出來。

胡婆婆已經九十歲,如果真的要獨居,至少需要一位工人幫助。但可能她一向壯健,兒女們認為只要定時跟她溝通就可以,但認知障礙這類病,家人接觸得愈多,愈容易更早發現問題。

「但現在這情況,你們應該盡快替胡婆婆找護老院,她已經不能自理。」我說。胡婆婆本身有三高,要定期服食血壓藥,但據女兒杏兒的觀察,胡婆婆應該有一段時間沒有服藥。我估計,一年前的小中風之後,胡婆婆已經因為認知障礙問題而忘記定時服藥,才導致之後有第二次中風。

現在胡婆婆的情況,有先後緩急。首先處理她的血管問題。她上次在大堂中風暈倒,醫生有開藥給她的,但她也是沒有服藥。所以,首先要安排她服治療三高的藥,讓血壓、血糖等維持在安全水平,不會輕易再中風,然後才處理情緒問題、認知障礙問題。

「不過,認知障礙只能讓她不會再惡化下去,並沒有讓她痊瘉的藥物。」我說:「我也有些藥讓她平靜一些,不胡思亂想,希望過一段日子,她見到小兒子時,不會再認為小兒子曾偷她東西,這樣已經很好了。」

最後,想補充一句:患上血管性的認知障礙,有時也會同時患上阿茲海默症導致的認知障礙。當然,一般人或許不需要辨識得太仔細,但時刻留意家中老人的精神狀況,才能在最早的時間發現認知障礙這個病。
精神科專科醫生
何美怡
何美怡 - 血管性認知障礙(四)|+VE思
 何美怡 - 血管性認知障礙(四)|+VE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