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主日分享: 愛火重燃 (婚姻篇)

2022/11/27 17:26:15 網誌分類: 愛情
27 Nov

主日分享: 愛火重燃  (婚姻篇)

 

    (愛的元素)    2022.11.27

 

 

 

愛火重燃   

 

  對一般機械常識了解的人都知道,當機械運作了一段時間,便需要保養和維修。在一些物業管理中,也有一個部門負責執行保養和維修整座建築物各項設備。這樣才使物業順利正常運作。可是這個保養常理,放在婚姻生活中,卻被很多夫婦忽略了。很多人以為結了婚,感情便可以自然地建立起來。於是男性便會專心去發展事業,女性也只專注在家庭事項上,缺乏了對婚姻情感上是需要去保養的意識。

 

 

 

 

 

當發現婚姻生活出問題時,這時才去維修,急切去找婚姻輔導,主動聽婚姻講座,這時便十分費力了。能夠在平時保養,多抽時間培養感情生活,積極參加夫婦營,總勝過事情發生才想辦法補救。其實婚姻如同一片荒地,需要努力去耕耘,施肥和除草,才有好收成。婚姻生活也是這樣,才建立出好情感。

 

 

 

 

 

  當我們燒烤時,會發覺最初火往往是很旺。但當燒了一段長時間,火便漸漸暗淡了。若然這時我們不加上炭,再用扇打動空氣而產生風,火自然會愈來愈暗淡,直至熄滅。因此,炭和氧便是令火能再旺起的元素了。同樣,夫婦間的感情,也需要有愛情的元素,愛火才會愈燒愈旺。

 

 

 

 

 

  有一次我和組員一同分享,便問了一個問題。你欣賞自己有哪一樣優點?(其實我用意是想帶出大家對配偶的關注的)。其中有人分享自己有創作力。也有人說有不認輸的心態,以至學識了很多事。更有分享自己人際關係很好,有很多好朋友,可是卻沒有一人分享婚姻生活愉快,覺得自己盡心去愛配偶。從這現象中,有兩個可能性。(一)可能他們對婚姻要求過高,以至感受不到。(二)可能他們將大部分時間和精神都放在其他事項上,以至忽略了夫妻培養感情的重要性。

 

 

 

 

 

  佛洛伊德曾對門徒艾瑞克生說,一個真正成熟的人,必具備愛與工作能力。亦即是說,縱然你是一個工作狂,事業有成,可是回到家裡,不曉得親親兒女,對著太太,板著面口,沒有一點溫柔,一點關心。依佛洛伊德說法,你還是一個不算成熟的人,更算不得有成就。

 

 

 

 

 

  心理學家羅伯特、史坦伯格提出了愛情三角理論。愛情有三種成份,分別是「親密」,「激情」和「承諾」。親密是構成愛情的情感部份。激情是對愛的渴望和性的驅動力。長期的承諾是指兩人願意作出長久性的親密關係。如果愛情欠缺承諾,就只是浪漫的愛。缺少了激情,就只是友誼的愛。缺乏了親密,就只是虛幻之愛。成熟的愛情,須具備親密,激情和承諾。三方面表現得愈強,這段愛情就愈鞏固完整。

 

 

 

 

 

  此外,婚姻硏究專家約翰、葛特蒙發現,婚姻中有兩個危險期,大約是結婚後五年和十六年左右。第一個是在子女初生時,而第二個是在子女踏入青春期和人到中年有關。

 

 

 

 

 

  當你感到婚姻生活處於沉悶的狀態時,正正是隱藏著很多危機的時候。愛火重燃,可以將這危機轉為生機。正如之前所提,炭火需要有氧和炭兩種重要元素,火才會旺起來,同樣地,在婚姻生活中,若能在你們的情感處於愉悅與衝突的情緒上,作出一些仔細探討,便能找出一些端倪。當然若能在探討過程中,加上一些專業輔導者,或是教會中一些較成熟的肢體協助,更是事半功倍。例如:你們感到較愉悅的心情,往往多數是近期較多二人世界的時刻。或許是相方問候大家在工作上的困難;丈夫主動協助妻子照料子女和家務;太太對丈夫的語氣溫柔體貼;丈夫見太太疲憊,主動說要出外吃飯;當知道配偶受到委屈,一定給予安慰和支持;睡前一個親吻等等。凡是種種有利你們感情進展的元素,都留心去作,反覆實踐,愛火便能挑旺。

 

 

 

  除了好元素外,對於導致衝突的事情,更要留心避免。例如:對於配偶不滿的地方,切勿惡意批評。惡意批評就是對人不對事,將他的人格謀殺。如果希望對方有改進,便要學習對事不對人。怎樣才算對事不對人呢?可以參考海娒、季諾的最佳抱怨模式,XYZ:因為你的「X」行為,讓我產生「Y」的感受,我希望的是你能改正為「Z」行為。

 

 

 

例如:妻子對丈夫說:「你坐著專心看報紙,只得我獨自照料小B,我感到很沮喪。希望我叫你幫助時,可以立刻來幫我。」其實,在婚姻生活中,有著無數令人產生衝突的事情,只要常常能細心留意,多加改善,盡量避免,就能掌握。當我們願意用心互相學習良好的溝通技巧,從而進展到相方的感情維繫一起,並能以不斷和配偶並肩作戰,應付生活每一場挑戰,便能過渡既有挑戰又能充滿愉快的生活。

 

 

 

 

 

  情感是快樂的泉源,溝通是維繫情感的關鍵。若能相方重建溝通,互相都有心去改善,愛火重燃,不再是電影片的橋段,而是基督的愛激勵我們生命改變的見證。

 

 

 

  (註一):丈夫看報紙是「x」;妻子沮喪是「Y」;你來幫助我是「Z」。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