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美國玩嘢 中國大可反制|巴士的點評

2023/06/13 03:21:57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un
        年底美國將會作為東道主,在三藩市舉辦亞太經合組議(APEC)會議。早前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在回覆國會信件中,首度披露計劃邀請特首李家超出席APEC會議。

事件引起包括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在內的4名中國委員會現任及前任主席注意,這批反華議員致函國務卿布林肯,反對向受美國制裁的李家超提供豁免。

特首早前被問及出席APEC會議時,指APEC東道主有責任邀請,並說「堅定維護國家安全責任,光明正大,理直氣壯。」

這件事可以從幾個角度分析。

第一、美國作為東道主,有責任邀請並保護各APEC成員派員順利出席。美國單方面制裁內地及香港官員,未經過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只是一己之私的行為。美國2020年引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香港自治法案》制裁多名中港官員,但兩條法案也有豁免機制,容許美國政府履行聯合國總部協定或其他國際義務時,豁免執行制裁。

過去美國政府在制裁爭議聲中行使豁免權,例如美國制裁伊朗,但伊朗總統萊希去年也曾到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大會。所以謝爾曼表示會繼續邀請李家超出席是正常做法。

第二、美國慣打茅波。美國習慣利用這些各國代表到美國出席國際會議的機會打茅波,作出阻撓,例如美國制裁俄羅斯,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今年4月要到聯合國主持安理會會議,就一直拖着拒絕給他發放簽證,導致俄方差一點無法出席。在距離大會舉辦僅一周前,拉夫羅夫和隨行人員才獲得赴美簽證,但就沒有批簽證給俄羅斯隨團記者。

美國濫用主場身份搞小動作早有前科,不可不防。

第三、中國可以強力反制。若說國際會議的主辦方,利用東道主之便搞小動作,今年印度也曾試過。印度是二十國集團輪任主席國,但在5月22日特別安排G20旅遊工作組會議,在與巴基斯坦有主權爭議的克什米爾召開,巴基斯坦大力反對,中國支持巴基斯坦,就完全不派代表出席,部份伊斯蘭教國家亦抵制。所以趁開國際會議的機會玩嘢的國家,最後將搞壞會議收場。
  美國若不讓特首出席,預料國家也會嚴厲反制。例如最近在新加坡舉行的國防對話會,美國防長奧斯汀想與中國防長李尚福會面,但李尚福仍被美國制裁,中國就堅持美國一天不撤銷制裁,李尚福就不會跟奧斯汀見面,結果兩人並無安排會面。

可以想像,若美國不批簽證給特首,國家也可能抵制會議,假設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出席APEC會議,這場會議就會失色不少。沒有中國領導人現身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只有美國在唱獨腳戲,相信連記者報道的興趣也大減。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美國玩嘢 中國大可反制|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美國玩嘢 中國大可反制|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