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美國終於延長對華晶片豁免|巴士的點評

2023/06/14 03:22:08 網誌分類: 生活
14 Jun
        美國對中國一項晶片有關的出口管制政策本來在今年10月到期,現在傳出消息,美國有意延長豁免期。

晶片問題一直是中美爭拗的焦點。去年11月中美兩國元首會晤,本來商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會訪華。但是布林肯訪華的行程一拖再拖,相信其中一個關鍵是,中國不想搞一些形式主義的高層互訪,訪問完之後完全沒有實際的效果,美國仍然不斷找中國「碰瓷」。所以要麼中美雙方能夠在一些重大問題上達成一些共識,要麼就索性不要進行高層互訪。

而美國《華爾街日報》6月13日就曝光一個消息,懷疑中美在晶片問題上有一些突破。《華爾街日報》指美國商務部負責工業和安全事務的副部長埃斯特維茲上周在一個行業會議上表示,拜登政府打算延長一項出口管制政策的豁免期,這項政策旨在限制美國以及使用美國技術的外國公司,向中國出售先進制程的晶片以及晶片製造設備。

去年10月,美國政府對中國晶片業的打壓升級,不止美國企業,荷蘭、南韓、台灣地區等,都不得再向中國大陸出售美國規定的先進制程的晶片以及晶片製造設備。根據此政策,在中國大陸設有生產工廠的外資將受到嚴重衝擊,特別是韓國,他們在中國的生產基地將無法進口先進晶片設備,會令到技術升級受阻,其國際競爭力將被大大削弱。

當時在南韓的晶片巨企三星和SK海力士強烈反對下,美國對韓國企業實行了為期一年的出口管制方面的豁免,一直到今年的10月為止。同時被豁免的還有台灣的台積電。

《華爾街日報》就分析美國商務部延長豁免的作法,將會削弱美國在晶片上對中國出口管制政策的效果。報道還指出,有美國晶片行業高管稱,美國商務部將延長豁免期,而非逐漸減少甚至是終止豁免以強化對中國晶片出口管制,意味着美國政府開始明白,在一個高度一體化的全球產業中,要對中國搞脫鈎脫鏈比預想的更困難。

如今美國政府在延長豁免方面作出讓步,相信有助略為改善相當冰冷的中美關係。美方一直傳出消息話國務卿布林肯即將訪華,如果美國政府延長晶片豁免期的消息獲得證實,相信布林肯訪華的機會就增大了。

可以這樣總結,不要覺得美國延長中國的晶片豁免,就意味着中美關係全面改善。在美國鎖定中國作為主要的競爭對手,在科技等產業大力打壓中國的前提下,中美關係很難全面好轉,只能夠在跌跌碰碰中前進。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美國終於延長對華晶片豁免|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美國終於延長對華晶片豁免|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