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私人參建居屋」多多益善|巴士的點評

2023/06/15 03:22:08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un
        政府公佈私人參建居屋計劃「樂建居」,可以說是加快興建居屋的「零的突破」。

要了解私人參建居屋計劃,先要明白這種居屋的來龍去脈。大家現時見到的一些和私人屋苑差不多的居屋屋苑,例如1987年落成的鰂魚涌康山花園,或者是1998年落成的旺角褔榮花園,都是比較典型的私人參建的居屋屋苑。

雖然居屋售價有一定的市價折扣,但也沒有規定未來樓價的上限,若樓價上升,參與計劃的私人發展商就有較佳利潤。若單位未能全數出售,政府會包底回購,所以雖然表面上利潤不多,但風險也不高。80年代末樓價開始急升,也吸引了大發展商的參與,主要是博樓價升值。

但在香港回歸之後不久,樓價暴跌,政府要減少居屋供應支撐樓價。到2004年,政府將最後一個私人參建居屋計劃「紅灣半島」直接出售予發展商。3年之後,樓價上升,發展商改名為「海濱南岸」,以平均呎價7000元出售,私人參建居屋計劃亦壽終正寢。

如今計劃重新出台,有幾大作用:

第一,增加政府提供居屋的能力。政府於2004年開始停建居屋,相關部門大幅萎縮,即使重新組建,現時市場人才短缺,很難快速擴張。推出私人參建居屋計劃,等於借用發展商興建居屋的能力來建屋,可以解決政府內部人手的瓶頸。

第二,私人參建的居屋售價會比一般居屋高,但房屋的質素也會比一般居屋高,讓買家有更多選擇。想便宜的,可以申請政府興建的居屋,要較好質素的,可以申請私人參建的居屋。

第三,提高土地供應。發展商擁有大量新界農地,若發展商拿出土地與政府合作興建居屋,就可以增加土地供應。過去政府想以其他形式與私人發展商合作開發土地,但既受「官商勾結」的批評,也沒有固定模式,難以快速推進。若以私人參建居屋的方式發展,相信可以吸引發展商參與,進入土地發展的「快車道」。

第四,政府不包底,控制了風險。過去的私人參建居屋計劃,政府會包底,當樓價下跌,政府就要承擔風險回購單位。而新的計劃是政府不包底,這就要考發展商的眼光了。發展商要冒虧蝕和資金積壓的風險。但過去私人參建的居屋很受歡迎,發展商風險有限。

作為先導計劃,政府先試搞2300個單位,數量還是比較少。希望政府能夠加快計劃進度,尋找更多的發展商參與,多多益善,就可以大量增加土地和單位供應,有效紓緩市民對住屋的需求。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私人參建居屋」多多益善|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私人參建居屋」多多益善|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