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要配合供應取締劣質劏房|巴士的點評

2023/06/16 03:22:20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un
        政府開始在房屋方面加力,繼早前推出簡約公屋計劃,近日又推私人參建居屋。另一個要逐步處理的是劏房問題。

香港大約有10萬個劏房,據民建聯估計,當中劣質劏房佔了總數的兩成,這些劏房面積太小、日久失修、環境惡劣、未符合安全標準,或者是建在天台或工廈內這些根本不能合法居住的處所。市民住在這些劣質劏房內,要麼是環境太差,要麼是暴露在火災等風險之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鄭泳舜、陳學鋒,周三與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及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會晤,討論如何落實「告別劏房」的建議。

民建聯指,政府未來將有2萬個過渡性房屋及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陸續建成,再配合提速、提效及提量供應傳統公屋,當局應有足夠底氣,適時提出告別劏房路線圖及時間表,界定劣質劏房,並於5年內逐步取締。

劏房的確是一個老大難的問題。有10萬個劏房,就代表着有10萬戶的基層住屋需求。住在劏房的市民,若是永久居民很多都在輪候公屋。現在公屋輪候時間5.3年,當輪候期愈長,對劏房的需求就愈大。

大家都想盡快解決劏房問題,但政府增建的居所尚未落成,卻快速取締劏房,劏房戶的住屋需求不會消失,可能會迫他們住更貴的私樓,甚至成為露宿者。因此,劏房問題很難一刀切解決。

但話分兩頭,劏房、特別是劣質劏房,居住環境的確差,政府應該定出取締劣質劏房的時間表或路線圖,做適當配套和規劃工作,讓市民盡快脫離有風險的住屋環境。

民建聯去年用電話訪問了600名市民,調查結果顯示,有70.3%受訪者支持訂定「劏房」租約的「起始租金」;85%的受訪者贊成政府規管劏房居住環境,包括最低面積、環境衞生及消防安全等基本居住條件;73.6%的受訪者支持劏房發牌制,以禁止無牌出租劏房;以及有超過60%市民贊成政府應擬備「告別劏房」時間表。

雖說這類調查容易取得受訪者認同的答案,但從只有60%市民贊成政府應擬備「告別劏房」時間表,但有85%的受訪者贊成政府規管劏房居住環境,可見受訪市民懂得分難易,絕大多數人認為無理由不規管惡劣的居住環境,意味市民認為環境太差的根本不應容許他們做劏房。沒有這麼多人支持「告別劏房」時間表,估計是市民比較悲觀,認為政府無法取締劏房。

政府要迎難而上,可從取締約2萬戶劣質劏房開始。要做好這件事情,關鍵是要能夠配合政府未來房屋供應計劃,在這些供應兌現時,同步取締劣質劏房,就可以減少造成混亂和傷害,成功機會較大。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要配合供應取締劣質劏房|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要配合供應取締劣質劏房|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