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青年揀工 需求錯配|巴士的點評

2023/06/29 03:23:15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un
        有人無工做,有工無人做。政府計劃輸入勞工,而外媒指香港青年的失業率高達11%,青年的貧窮率24.1%,指香港「青年未興」。

它引用的是香港統計處去年的數字,指香港有超過2萬個15歲至24歲年輕人失業,失業率由前年年底的8.3%攀升至去年的11%。而據社區組織協會的數字顯示,2021年首季,青年的貧窮率達到12年以來高峰,60.2萬青年人口當中,有14.5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之下,青年的貧窮率達到24.1%。

這些失業和貧窮數字,與僱主現時招聘員工的感覺,可謂天差地別。

人人話缺人,但為何又有11%的青年失業率?

一、數字滯後。去年香港仍處於疫情高峰,並未通關,失業率自然較高。今年香港開始通關,各行各業都要大量增聘人手,而勞工供應趕不上需求,就出現嚴重的人手短缺。

二、需求錯配。現時,15至20歲青年人的失業率應已下降,但或許仍處於高單位數字。很多僱主都反映,現時的年輕人都「揀工做」。以勞工十分短缺的機場為例,地勤人員要輪班工作,早班員工要早上5時就回到機場,很多人都覺得辛苦,不願意做。有大機構反映,很多年輕求職者提出一個問題:一星期有多少天可以「在家工作」? 社會富裕了,年輕人對工作「精挑細選」。

政府推出的輸入勞工計劃,涵蓋了建造業、航空業、公共小巴及客車等行業,的確可以紓緩極其緊張的勞工市場。以航空業為例,計劃涵蓋包括地勤人員的10個機場前線工種,總配額上限為6300人。但是,即使用盡這個配額,機場仍然缺人。在正常時期,機場需要人手75000人,疫情期間,機場人手大減,人手流失嚴重,目前人手只剩下53000人。

政府估計到明年年底,機場需要的人手是69000人,人手空缺為16000人。但航空業界指政府這個估計略嫌保守,認為到今年年底,機場客運量會回升至正常時期的80%,到時需要人手69000人,較政府的預期早了一年。機場人手不足,客觀上香港就只能「趕客」。近期有20多間航空公司想重開航線或增加航班,機管局沒有批准,主因是機場人手不足,很多相關服務都會受到影響,例如旅客辦理登機要大排長龍、長時間等候行李、機場洗手間衛生變差等等。機管局為避免服務水平急跌,唯有控制航班數目。

由於香港疫後經濟復甦的情況可能比預期的差,內地經濟的回復較慢,而美國不斷加息,下半年可能會出現經濟衰退,皆會影響香港,本地的確有催谷經濟的需要。但是勞工短缺,香港有生意也做不了。所以,不要被所謂年輕人11%失業率所誤導,香港現時是極度缺乏人手,政府要盡快有序輸入勞工,讓香港經濟能夠快速復常,令各行各業的勞工待遇也得以改善。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青年揀工 需求錯配|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青年揀工 需求錯配|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