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台灣人的另類選擇|巴士的點評

2023/06/28 03:23:03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un
        距離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僅剩7個月,選情急劇變化。

據TVBS民調中心6月18日公佈最新民調顯示,民眾黨候選人、前台北市市長柯文哲的支持度升至33%,由上次調查的第三位,一躍首位。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的支持度則落後柯文哲3個百分點,排在第二位。而國民黨候選人、新北市市長侯友宜的支持度只有23%,居於末位;沒有意見的受訪者有14%。

與一個月前的民調比較,出現了幾個變化。有6個百分點原本是無意見的受訪者作出了選擇;柯文哲的支持度大升10個百分點;賴清德的支持度亦增加了3個百分點,繼續做老二;侯友宜的支持度則大跌了7個百分點,屈居第三。雖然距離大選還有一段時間,台灣民意如此搖擺不定,未來選情仍可能會有變化,但這兩個民調也顯示了台灣民情的走向。

第一,厭舊求新。無論是嚴重老化的國民黨,或者是長期執政的民進黨,台灣民眾對這兩個黨都有這樣或那樣的意見。現時,全球的選舉政治都出現民粹化傾向,而民粹的一個特質是排斥現有的主流政黨。這個大形勢對柯文哲有利,他所屬的民眾黨是新政黨,從未執政,沒有這樣或那樣的政治包袱,正中選民求變心態。

第二,年輕人左右大局。細看三個候選人的支持度,就會發現柯文哲在20歲至29歲的受訪人群的支持度,大幅增加了15個百分點至58%,遠遠高過賴清德的17%和侯友宜的12%;而在30歲至39歲的受訪者,柯文哲的支持度更上升近20個百分點至55%,賴清德維持28%,侯友宜減少了7個百分點至12%。柯文哲通吃年輕族群。

第三,侯友宜競逐乏力。如果說台灣地區的選情仍有變化,恐怕侯友宜仍然最沒有希望勝出,因為民進黨向來擅打選戰,懂得利用各種選舉工程來狙擊對手,柯文哲勝在有新鮮感,若現時的形勢繼續,對他有利。侯友宜兩者皆缺,他過去的高民望,靠的是採取一個態度親善的模糊策略,連「九二共識」都想迴避。這種候選人只是「銀樣蠟槍頭」,用現代的講法是「唔打得」。

第四,務實真有市場。如果說賴清德是清晰的「獨派」,侯友宜是「糢糊的統派」,柯文哲就是明顯的「務實派」,主張兩岸溝通、經貿合作、不統不獨。民進黨執政8年,持續走台獨路線,大陸武統台灣的機會亦急劇上升。對那些要服兵役、開戰就要上前線的台灣年輕人而言,心中其實害怕,這也是民進黨流失年輕選民的主因。

可以預見,台灣地區明年大選,將會是柯文哲和賴清德之爭。

另外,台灣的選舉對香港也有影響,如果民進黨在選舉期間穩坐釣魚船,就沒有需要搞亂香港來提升民望。反之,如果民進黨的選情不濟,搞亂香港煽動抗中情緒的動機就會增加,當中風險不可不防。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台灣人的另類選擇|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台灣人的另類選擇|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