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瓦格納叛變反思|忠誠比能力重要|巴士的點評

2023/06/27 03:22:58 網誌分類: 生活
27 Jun
        如今世界上發生的事情,真是比電影更電影啊。

俄羅斯僱傭兵集團瓦格納領導人普里戈津一夜叛變,但又一夜撤兵。俄烏戰事就像題材豐富的教科書,不止為現代戰爭提供實戰演練,更為國家領導人提供非常好的管治教案。俄羅斯可謂成也僱傭兵,敗也僱傭兵。僱傭兵有不受控風險,俄羅斯總統普京為何還要重用?

1. 幹髒活。俄羅斯在全球都有軍事介入,很多時不方便由政府軍出手。瓦格納集團在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時候冒起,由當時俄羅斯聯邦軍隊總參謀部情報總局中校烏特金創辦,如今懷疑普里戈津可能一早已是瓦格納集團的金主。當時在烏東盧甘斯克地區的親俄民兵,與烏克蘭政府軍及反俄民兵發生武裝衝突,普京想保護這些親俄地區的民眾,但又不方便直接出兵,結果瓦格納集團就乘勢而興,扮演一個非官方的軍事介入角色。

2. 保密性。一場戰爭如不能速戰速決,國內民眾的支持是能否戰勝關鍵,死亡人數是對民眾支持的最大挫傷。俄國反戰的「士兵母親」運動無聲無息,這與俄羅斯民意對烏克蘭戰事的支持有關,也與公開的傷亡數字較低有關。

瓦格納集團是私人公司,不需要公佈傷亡數字。它對成員陣亡的標準撫恤金高達8萬美元,在俄國是很豐厚的賠償。但士兵入職時的協議規定,傷亡者家屬不准就部隊傷亡情況向外發表意見,否則會取消補償金。所以瓦格納集團並無陣亡消息向外披露,就減低俄羅斯參戰的痛感。

3. 作戰力。烏克蘭雖然是一個一馬平川的地方,本來適合機械化大兵團作戰,但現代作戰依靠先進的C4ISR系統,即指揮、管制及情報集成系統。無論俄烏都缺乏這種系統。這就令戰事很快從大穿插的機械化作戰,演變成類似第一次大戰式的陣地戰。

在這種血腥艱巨的戰鬥中,瓦格納集團的能力表露無遺,它的確比正規軍機動靈活,而且戰鬥力頑強,令他們成功在巴赫穆特的關鍵戰場,大量消耗烏軍主力,最後攻陷此地。不過普里戈津與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互相搶功,最後演出一場兵變之禍。

叛亂期間,西方輿論甚為興奮,一度認為普京政權很快會被推翻。美國官媒《美國之音》也將事件拉扯上中國,引述《紐約時報》前駐華記者黃安偉在推特上的評論:「在整個俄烏戰爭中,如果有一件事能促使習近平重新考慮攻台,那就是瓦格納集團反水了。」

瓦格納集團叛變與中國大陸攻台風馬牛不相及,如果說事件對中國有任何啟示的話,可能是:忠誠比能力重要。一支軍隊如果欠缺忠誠,就算作戰力高強,最後也會成國家之禍。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瓦格納叛變反思|忠誠比能力重要|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瓦格納叛變反思|忠誠比能力重要|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