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香港服務業急待數碼化|巴士的點評

2023/06/24 03:22:29 網誌分類: 生活
24 Jun
        這次隨着全國政協參訪團去四川,看到當地有很多新的發展,包括司法領域的發展,值得一書。

是次參觀的是四川天府新區中的「天府中央法務區」,是全國首個省級層面推動建設的現代化法務匯聚區。

2021年4月,成都金融法庭、成都互聯網法庭、成都破產法庭、百餘家律師行、一帶一路商事調解中心以及全國稅收法律服務中心等28個機構,進駐了中央法務區。在這個法務區的司法審判機關已受理的案件超過4萬件,涉案的標的額超過3600億元人民幣,法律行業的營收增加了150%。

當中一些發展規劃,很值得香港參考。

法務區其中一個特色是全面數碼化,例如律師行可以按指定格式,提交數碼版本文件,法庭也會接受。如果要跨地參與聆訊,進入「法務小亭」,無論是證人、與訟人和律師都可以作跨地參與,這的確是一個非常新鮮的概念。當大家見到香港律師拉着一箱又一箱的文件進入法庭時,內地法庭已開始全面數碼化。

數碼化可以提高效率。法律是一門大生意,香港也具備優厚的條件,也可以與四川合作。香港是全球服務業主導程度最高的經濟體之一,2022年香港的服務業佔GDP 93.4%,包括法律在內的「專業及其他工商業支援服務」增加的價值佔本地生產總值的11.4%。

中央亦協助香港設立「國際調解院」,大大增強香港在國際調解業務上的發展空間。而四川成都設有「一帶一路商事調解中心」,也非常重視知識產權保護等相關法律服務。中國和「一帶一路」國家的經貿關係緊密,自然會有法律糾紛。當然,相關的訴訟和調解,基本上都會在內地法庭和調解中心進行。但如果有外商想選擇用普通法地區的法律服務或商業調解的話,香港就是最好選項。

結論是一、香港在法律服務上的數碼化改革比較緩慢,當然也包括香港的法院。香港要在這方面急起直追,提升數碼化程度,就更容易跨地提供服務。二、川港合作有很多空間,其中一個是對標一帶一路龐大的市場,在提供金融及法律等服務,聯手合作,大幅擴展海外生意,把餅做大。

香港的法律行業,以往搞了不少內耗的東西,例如不斷地打司法覆核官司。未來應該和內地合作,著眼全球,尋找商機,這樣才可以大大增加香港法律服務業的機遇。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香港服務業急待數碼化|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香港服務業急待數碼化|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