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內地由追趕到超越|巴士的點評

2023/06/23 03:22:42 網誌分類: 生活
23 Jun
        人總受經驗影響,成長時看的世界是怎樣,就覺得世界是怎樣,世界變了也察覺不到。即使有人開始察覺到,也感受不強。最近跟隨一個全國政協的四川考察團,到訪成都及周邊地區,親眼看到,跟聽到的不一樣,感受強多了。
四川是我國的經濟大省、人口大省、資源大省和科技大省,去年GDP排全國第六,經濟規模可以敵國。我最感興趣的是當地高新科技企業,印象最深的是通威太陽能眉山基地和東方電氣集團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

中國在太陽能光伏行業領先全球,通威是內地太陽能光伏頭部企業,是全球最大的晶硅電池生產商。四川有意打造「成眉樂光伏產業經濟帶」,就找來通威建造智能化程度最高、量產轉換效率最高的綠色工廠。

現場參觀的太陽能電池車間,有32條全自動封閉化智能晶硅電池生產線,生產線長380米,一望無際。生產設備100%國產,預計2023年實現產值230億,繳稅2.5億。

全廠只見機械人,極少見工人,在當地參觀的很多工廠也如此。這從側面反映了中國人口負增長,勞動力人口紅利結束、經濟再難發展的講法。中國高速脫離勞工密集的時代,機械人快速取代工人,反而要擔心的是就業問題。

最誇張是當地建廠的速度。通威眉山廠項目簽約落地需時36天,開工建設需時50天,一期建成投產需時110天,合共196天即是半年就投產,這就是「眉山速度」。反思香港要建成這樣的工廠投產,2年夠不夠?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中國生產的太陽能電池板佔世界市場80%份額,中國公司用10年時間做了世界30、40年的事情,才能在新能源領域遙遙領先。

中國的汽輪機還在追趕。在很多新產業中國已彎道超車,但在傳統產業還在迎頭趕上,其中一個關鍵領域是汽輪機,它既是發電機的核心,也是輪船飛機的引擎,可以民用成為核電廠的關鍵部件,也是核動力航母的心臟。

我們參觀的東方汽輪機,是中國最大的發電設備製造企業之一,已自主研製內地首台F級50兆瓦重型燃氣輪機,形成自主研製和產業化能力,填補國內空白,打破國外巨頭的技術壟斷。

我最關心燃氣輪機的自主生產能力。東方汽輪機的重型燃氣輪機零件超過90%國產化,只餘熱部件要靠日本三菱的技術,東方電氣和日本三菱在廣州有合資廠生產燃氣輪機熱部件,仍由日本三菱佔股51%。熱部件的難度是要耐受1600度高溫,東方汽輪機正在全力研發,現在在較小型的5萬兆瓦燃氣輪機已攻克1300度高溫。假以時日,這個關鍵部件都可以實現國產化。

我們對內地認識太少,中國是由追趕到超越。參觀時有朋友問起晶片何時可以趕超外國?有工業界大佬話,內地各行各業都快速發展劇烈競爭,假以時日,內地不但可以趕上,其巨大產能將會佔據全球主要市場。美國不賣高端晶片給中國,是逼中國自主研發大量生產,最後會搞死自己的晶片企業。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內地由追趕到超越|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內地由追趕到超越|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