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王毅釋出對台政策要變信號|巴士的點評

2023/06/21 03:22:31 網誌分類: 生活
21 Jun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被美國視為中美關係得到改善。其實中美關係會否改善,主要是看美國是否同中國相向而行,其中一個關鍵是不要再打台灣牌,因為中國不會在這個問題上讓步。

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周一與布林肯舉行會談,他向美方的表態就有新意。

從央視網公佈的兩人對話,細節確實很多。首先,王毅當面告訴布林肯,為何中美關係會走到今天的低谷,根源在何處。認知造就行動,美國錯誤的對華認知,產生了錯誤的對華政策。隨着中國實力不斷增長,美國擔憂中國會超越自己,所以出現「中國威脅論」的荒唐說法,美國不斷從多個領域對華採取打壓、遏制政策,甚至打「台灣牌」,干涉中國內政,企圖達到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目的。

其次,王毅談到台灣問題。這次王毅向布林肯傳遞了一個完全不同的信號:不再單一地強調反「台獨」,同時還重提到國家統一。

王毅向布林肯傳達了兩個訊息:一,強調維護國家統一,永遠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全體中華兒女命運所繫,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使命。

王毅這樣說,變相告訴布林肯:所謂維持「台海現狀」根本不現實,必須要實現統一。不能「維持現狀」,讓美國繼續有打「台灣牌」、遏制中國發展的空間。這次布林肯應該體會到中方對國家統一的堅定意志。

二,王毅強調在國家統一的問題上,中國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空間。王毅這樣說釋出兩個重要訊息:第一,所謂「維持現狀」絕不可能,也不存在美國想要利用台灣問題,和中國大陸做任何交易或博弈的空間。第二,大陸對台工作重心正出現變化,正如台灣學者所預判的那樣:由「反獨」向「促統」轉移。

那麼中國大陸對台態度為何而變?我覺得有兩大原因:

一,反擊呼籲「放棄武統」言論。有美國智庫報告認為,各方應以防止緊繃關係惡化為重要考量,台灣應再保證不會尋求法理獨立;北京應再保證將恪守追求兩岸和平統一、不訴諸武力的政策;華府需要恢復一中政策可信度,不斷強調反對動用武力、不支持台獨。

這些叫大陸放棄武統的言論,其實相當搵笨,大陸一放棄武統,台獨勢力必將失控。

二,改防守為進攻。反台獨只是守勢,最佳結果只能維持現狀。促統是進攻,把戰線向前推。

中美關係能否改善,端賴美國會否接受中國促進統一台灣的立場。如果美國繼續打台灣牌,向台灣輸出進攻性武器,想將台灣變成烏克蘭,中美關係不會有絲毫改善,再派十個布林肯來訪華,也不會改變。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王毅釋出對台政策要變信號|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王毅釋出對台政策要變信號|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