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中國佈大局 迎布林肯「務虛訪問」|巴士的點評

2023/06/20 03:22:39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n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搞了半年終於可以到訪北京,結果沒有談崩,也難言突破。

以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18日與布林肯的會談為例,會後雙方各自發表的正式公告,顯示會面情況尚可。中方對會談使用了「長時間坦誠、深入、建設性」的描述,美方使用了「坦誠、實質、建設性」這幾個形容詞。雙方還都提到要擴大或促進兩國人員交流,布林肯亦邀請秦剛訪問華盛頓。另外同意加大人文交流,增加中美航班。

中美會談沒有談崩,但這又代表甚麼?中美的問題常常是見面時氛圍不錯,但後續美方落實則有很多落空,中美關係不斷震盪下行。這次會面後,美方會不會再說一套做一套呢?

中國對美國已不寄厚望,在會談前就佈了個局,對抗美方的各種小動作。

一,以美國人民鬥美國政府。國家主席習近平先會見微軟創辦人蓋茲,並突出對中美關係寄希望於美國人民。換言之,不寄希望於美國政府。

二,加強歐洲關係。就在布林肯踏足中國同一日,國務院總理李強開始訪問德國和法國,這是李強上任後的首次外訪,選擇德法而非美國,中國重歐輕美的姿態明顯。

三,破局中東。在中國成功促使沙特和伊朗和解後,就傳出美國為維持中東影響力,也想促進以巴和解。但在這方面,中國能做的事更多。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13日到訪北京,開啟為期4天的中國之行,就在布林肯訪華前結束。14日下午,習近平和阿巴斯宣佈,中巴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中國早已表明態度,如果巴以雙方想要坐下來談一談,中方願意為兩國提供便利。

安排阿巴斯訪京,既展示中國在中東勸和促談的實力,也顯得中國重視和巴勒斯坦的關係,多過和美國進行無真實成果的會談。

四,議題重設。中美一大問題是商貿,美國玩脫鈎斷鏈,一面高叫和中國「溝通」,另一面又想將中國排除在全球供應鏈。不過,美國企業反彈很大,於是美國又改名詞,叫做對華「去風險化」。中國外交戰線在布林肯訪華前夕,加大力度駁斥這個「去風險化」的說法,直指等如脫鈎論,等如設定和布林肯談判的議題,這一着相當高明。

美國千方百計要布林肯來訪,又不願在關鍵議題上作重大讓步,來訪只務虛,會後不一定能落實合作。想圍堵中國,中國就把自己的朋友圈搞得大大,在歐洲、在中東不斷打開新局面。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中國佈大局 迎布林肯「務虛訪問」|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中國佈大局 迎布林肯「務虛訪問」|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