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見識過甚麼叫做行政主導|巴士的點評

2023/07/01 03:22:57 網誌分類: 生活
01 Jul
        前華人大法官楊鐵樑逝世,令我回憶起與楊官交往的一些往事,楊官後來從政,競選過首屆行政長官,我主力採訪相關新聞,所以和他接觸較多。而我初次認識楊鐵樑,則遠早於此時。有一件事情印象極深,值得一書。

回到1984年,楊鐵樑時任大學及理工撥款委員會主席,我當時是中大的學生代表,列席中大的大學教務會。時任中大校長馬臨有次緊急召喚我們幾個學生代表開會,他表示,大學及理工撥款委員會將到訪中大,與中大教務會開會。校方會向大學及理工撥款委員會介紹中大未來三年發展計劃。這個發展計劃對中大的未來極其重要,希望學生代表配合支持。

馬校長言下之意是你們這班學生,平時意見多多,到這樣關鍵時刻,要以中大的利益為重。

楊鐵樑當時已是華人按察司,和李福善是少數能夠做到香港司法界高位的華人,兼任大學及理工撥款委員會主席的重要公職。

到中大教務會會議之日,楊鐵樑等出席,中大在會上提出了兩個重要建議:成立法律學院和工程學院。中大力陳香港未來需要很多律師及工程師,而中大開辦這兩個學院,可以培訓更多的相關專業人才。

而楊鐵樑的提問非常尖銳,他從不同角度質疑究竟香港是否需要那麼多的律師和工程師,他反覆質詢中大校方預估未來相關人才需求有何理據,問到中大校方「口啞啞」。會後只見校方高層面如死灰,我作為一名列席學生,都覺得中大要搞法律學院和工程學院「凍過水」。

不過,3年之後,政府批准城市理工(當時還未升格為大學)創辦法律學院。我覺得自己真的天真,以為政府當年真的認為不需要那麼多法律人才,所以不批准中大開辦,事實卻只是不讓中大開辦而已。

我加入新聞界之後,對事情了解得更多。1984年中英簽署《中英聯合聲明》,港英政府認為未來會有大量港人移民他國,對專業人才會有巨大需求,於是部署大力擴展大學教育,加大對專業人才的培訓。當時的中大和浸會學院等,都行美式的4年制,而非如港大一樣行英式的3年制。政府當年叫中大及浸會4改3,結果浸會接受而中大拒絕。中大此舉激怒了港英政府,中大想搞法律學院及工程學院的計劃,就因此而泡湯了。

經此一役,我也體會到甚麼是行政主導。在港英政府年代,行政權力集中,像大學這樣的機構,與政府作對,發展的機會就會被扼殺。

多年以後,我和楊鐵樑談起此事,他已印象模糊,相信這事情只是他出任眾多公職當中一件小事而已。而我身為中大人,對此事的印象特別深刻而已。行政主導,就是如此。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見識過甚麼叫做行政主導|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見識過甚麼叫做行政主導|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