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對比法國 香港「七一」的安靜很可貴|巴士的點評

2023/07/04 03:23:35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ul
        香港今年「七一」平靜過去,沒有示威沒有遊行,市民熱鬧消費,慶祝回歸。香港對比起法國,本地這種平靜假日,實屬難能可貴。

法國這幾天爆發連串的騷亂,包括馬賽、里昂等大城市在內,多地爆發嚴重衝突,馬賽所在的羅納省警察部門哀歎,6月30日的暴亂可以用一個詞來概括:「世界末日」。整個馬賽市被示威者以打游擊方式攻擊,多處地方有暴力示威、店舖搶劫及燒車,警員疲於奔命,而被捕示威者平均年齡只有17歲。

鏡頭所見,一群又一群的蒙面黑衣人在街頭縱火和搶掠破壞商店,和香港2019年的情況相比,確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有本地資深警官話,法國示威和香港當日的處境雷同,很多黑衣人帶頭暴動,但警察到場後領頭者急促撤退,只餘不知危險的年輕人繼續留在現場,所以被捕者多是未成年人士。

法國總統馬克龍採取強硬手段對付示威,除了調動4.5萬警員和憲兵在多地鎮壓,還採取了很多強硬招數:

一、禁止銷售爆炸物,包括煙花爆竹、汽油等易燃液體。

二、截斷交通。法國多地的公共汽車和有軌電車服務暫停。

三、實施宵禁。在上塞納省的克拉馬市、瓦茲省貢比涅市等多個城市實施夜間宵禁。部份地區的宵禁針對未成年人士。

四、嚴控社交媒體。馬克龍直指,社交媒體散播騷亂的內容影片,鼓動人上街,甚至將暴亂當作玩電腦遊戲一樣傳播,直接要求社交媒體刪除與騷亂相關的敏感內容。

可以這樣總結:法國採取的措施遠比香港2019年實施的強硬。例如實行宵禁,特區政府當年曾經研究這個課題,但最後都決定放棄。西方民主國家控制騷亂的手法,比香港強硬的多。

香港並不需要以遊行示威來顯示香港擁有自由,多年來七一例必有遊行集會,當中不少有演化成為非法示威,暴力衝突。民陣舉辦了15年的遊行,原來它只是一個社團登記都沒有的非法組織。

香港過去年年七一都搞遊行,最後在2019年推上暴力的頂峰。敢問那些堅持要有不受管制的遊行自由人士,當日遊行示威失控、放火燒人時,他們做過甚麼事情來制止暴力?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4月訪港時開腔指,「遊行不是表達利益訴求的唯一方式」。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提示,香港不是非有遊行不可,不是沒有遊行就變了專制社會,也不是遊行愈多,就發展得愈好。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對比法國 香港「七一」的安靜很可貴|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對比法國 香港「七一」的安靜很可貴|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