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白夜逃亡|巴士的點評

2023/07/05 03:23:30 網誌分類: 生活
05 Jul
        政府通緝8名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的逃犯,每人懸紅100萬港元,要將他們緝拿歸案。事件自然惹起英美譴責,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指香港警方此舉將開創危險先例,威脅世界各地人士的人權和基本自由。英國外交大臣祈湛明批評香港警方的決定,認為是中國域外法律威權影響力的又一例證。

事實上,講到域外法律威權影響世界各地人民的基本自由,美國是這方面的鼻祖。美國可以因為自己單方面宣佈對伊朗的制裁,指令加拿大拘捕在加拿大過境的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這才是真正的域外執法事件,成為世界各國「學習」的先例。

有不少人從另一個角度,質疑香港警方的決定,指通緝那些人沒有用,因為他們不會回港。對此我不敢苟同。

第一,懸賞吸引。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千萬不要小看每個逃犯背後100萬元懸賞的吸引力。他們的親朋戚友,發個電郵或者打個電話舉報,機會成本極低,但博取的派彩很大,重賞之下,自然有人會將這8個逃犯的一舉一動,不時向香港警方舉報。說不定到某天,某些報料會有緝捕的奇效。

第二,白夜逃亡。這8個逃犯現時身處西方國家或與其友好的地區,但難保他們將來四處走動時,所乘搭的飛機不會被逼停留在非西方友好地區。這令我想起1985年的電影《白夜逃亡》(White Nights)。故事講述一個流亡美國的蘇聯芭蕾舞蹈家,有一次赴日表演途中,飛機越過蘇聯領空時,因機件故障而被逼降落蘇聯境。舞蹈家十分驚恐,跑到飛機的廁所內,將護照撕碎扔入馬桶,意圖將護照沖走,這一幕令人印象深刻。飛機降落後,他還是被蘇聯當局認出拘捕。

現時,歐美因烏克蘭戰事抵制俄羅斯,西方航空公司飛機不會飛越俄羅斯領空。但三、五年之後,西方國家的航班飛往亞洲時,難保不會又再飛越俄羅斯領空這條較短的航線,這8個被通輯的逃犯所乘搭的飛機若飛越俄羅斯、白俄羅斯,甚至烏克蘭部份地區,真的要小心會成為《白夜逃亡》的主角了。

第三,金融冷待。中國經濟實力不斷提高,全球很多大公司、大金融機構都和中國有商業關係。當這些公司聽到這些人被中國香港通緝時,還敢和他們接觸嗎?其實香港警方這個手法,也是師承美國。美國對內地、香港官員也實施了制裁,就是要達到「人人不敢與你打交道」的目的,很多銀行急急停了他們的戶口。如今特區政府通緝8名逃犯,在中國有生意的外資銀行,可以繼續他們的戶口嗎?他們的Patreon籌款戶口可以繼續運作嗎?

這些涉嫌觸犯香港法律的人,逃離香港後,仍在海外從事推翻特區政府甚至中央政府的活動,推動外國制裁香港的法官。他們將為這些行為付出代價。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白夜逃亡|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白夜逃亡|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