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真正被濫用公屋 請政府盡力收回|巴士的點評

2023/07/06 03:23:31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ul
        最近坊間有些議論,指有長期留在外地的老人家回港,而公屋單位已被收回,要住進中轉屋,境況淒涼。
  每個個案的情況都不盡相同,部份人或有艱難處境,但當我們看着香港公營房屋短缺的大圖畫,就知道政府要加倍努力加快回收公屋單位。

一些比較老的公共屋邨,很多老人家已搬離,或搬進私樓,或已入住老人院,但仍佔用公屋單位。有些戶主甚至私下說:「用嚟放嘢都好,平過租迷你倉。」

濫用公屋資源,卻苦了輪候上樓的市民。資料顯示,今年首季,平均輪候上樓的時間為5.3年,已經比近年高位6.1年縮短了,但輪候時間仍然相當長。

短期而言,政府提供過渡性房屋,和增加回收公屋單位,都是可以即時增加供應的方法。政府在這方面其實已相當努力。對上一個年度,因濫用和扣滿分而被回收的公屋單位共1300個,剛結束的2022年至23年度,回收單位增加至2200個,現屆政府在最近一年增加回收900個單位。一幢公屋約有800個單位,政府在過去一年等於回收了3幢公屋,讓更多輪候的市民可以上樓。

大話最怕計數,濫用公屋,其實等於佔據了巨大的公共資源。一個公屋單位只是建築費已要76萬元,若再加上每呎約5000元樓面地價計,一個公屋單位平均約150萬元,建築費加上地價,每個單位總成本就是226萬元。以上年度回收2200個單位計,增收節支總金額就是49.7億元。

而且錢不是最大的問題,由於缺地,政府願意花錢也起不到公屋。所以,回收被濫用的公屋單位,重新編配出去,是紓緩公屋輪候時間的最直接方法。

本屆政府加大力度提速建樓,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近日表示,未來5年公營房屋落成量將有明顯改善。每年平均將有31700個單位落成,相比起之前10年,每年平均約15800個單位高出一倍;及至下一個5年期(2028/29-2032/33年),政府更可把落成量推高至約46000個單位,即現在的3倍。而公屋輪候時間也有望從2021/22年度的6.1年高位,下降至2026/27年度的4.5年。

不過,政府興建房屋需時,而目前每回收一個公屋單位,就可以解決一個家庭逼切的住屋問題,可以說每個單位都難能可貴。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真正被濫用公屋 請政府盡力收回|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真正被濫用公屋 請政府盡力收回|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