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貧窮不限制想像|好好過日子

2023/07/03 03:23:00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ul
        這天有人跟我說,貧窮限制了想像。這句話經常被人拿來說事,說得多了,好像真是一回事了,於是鸚鵡學舌者眾。

貧窮真的會限制想像嗎?也不一定。或者可以說,在貧窮的時候,想像力會比富裕的時候更加豐富。這就像一個餓漢對食物的想像,肯定比飽漢豐富,而飽漢因為不餓,腦子裏反而空空如野。

五十年前,我在上海讀中學,時值「文革」,學生不用正經讀書,反而隔幾個月就要下鄉勞動。一群中學生到了農村,下田瞎幫忙,最開心就是收工吃飯的時候,一人一個鋁飯盒,飯盒中三分之二白飯,三分之一青菜,頓頓如此。大家捧着飯盒坐在河邊吃飯,嘴裏嚼着青菜,腦子裏全是肉。不知是誰開了個頭,說起紅燒肉怎麼做才好吃,於是七嘴八舌爭論起來,從肉的肥瘦說到烹飪方法,五花八門,愈說愈神。話題扯開,菜式也多了,從冷盤到熱菜,雞鴨魚肉,一樣一樣數,思緒飛翔,可以數出幾桌大菜,誰說貧窮限制想像!

推而廣之,多少成功的結果,都是源於貧窮時的想像。便像一張紙,貧窮時是空的,可以任意發揮想像,任意繪畫。富裕時則已畫滿,再想畫甚麼,想像力差一點就畫不出來了。可見有沒有想像力,跟貧富無關,因人而異。限制想像力的不是你的財產,而是你自己。
李純恩
李純恩 - 貧窮不限制想像|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貧窮不限制想像|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