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人性的陰暗|好好過日子

2023/07/05 03:23:09 網誌分類: 生活
05 Jul
        朋友訂了機票去巴黎和倫敦旅行,但這些天法國騷亂,全國各地都有暴力事件發生,處處打砸搶,治安堪虞,要去旅行便有風險,不禁猶豫起來。我跟他說,若覺得不安,便把巴黎行程刪除,專心去英國玩就好了。旅行是開心事,沒有必要擔驚受怕。

法國騷亂源自一個十七歲的北非移民在警察截查時被打死,這種事情總會成為觸發各種積怨的導火線。起初是因為抗議警察使用暴力,接下來的名堂必會愈來愈多,一句「種族歧視」,給了許多本來找不到理由發洩私怨的人一個完美的行動藉口,堂而皇之跑到街上打砸搶去了。

到這個時候,就不要再天真地問為甚麼無怨無仇的人會變得這麼瘋狂,見店就砸見車就燒。一個十七歲的黑人少年之死,只是給了許多人作惡的機會。你還記不記得有一年中國「反日」,有暴徒見到街上有人開日本車就截停砸爛,不但把車砸爛,還要把車主拖出車暴打,有一個車主被打得終身殘廢。你說這是「愛國主義」?這只是惡棍在找機會作惡。

這也叫「殯儀館效應」。在殯儀館裏哭的人,他們不一定是在哭那個死人,而是借着死人的名義和靈堂的氛圍,勾起自己的悲哀怨恨,借機放肆一哭,他們哭的是自己。再看看各種暴亂,之所以一呼萬應,並非因為甚麼「同心同德」,而是給私憤私怨找到了發洩機會,尤其是在一些佔得到「正義」便宜的大招牌下,更方便藉着「正義」而行不義之事。看透了這一點,也就會明白那麼多莫名其妙的暴力舉動,不過是發自人性平時被深埋的陰暗基因。到了這時候,再義正詞嚴的名堂,都不過是幌子了。
李純恩
李純恩 - 人性的陰暗|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人性的陰暗|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