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把貓當人畫|好好過日子

2023/07/06 03:23:12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ul
        朋友問我,你沒有養過貓,為甚麼卻經常畫貓。我說因為貓像人,但樣子比人有趣。

你幾乎可以在貓的身上看到人的所有動靜,喜怒哀樂齊全。還可以看到人的各種性格,特別是當貓好奇起來,牠的神態和動作,跟一個好奇的人一樣,只是人有時為了種種原因,會掩飾一下假正經一下,但貓則純真表露,好奇就好奇,直接了當,比人可愛。

在狗的身上雖然也可以看到人,但狗沒有貓精,性格也比貓隨和,有憨狗而無憨貓,對應人類,貓的表現更相似。貓跟人一樣,所有人的行為,換上一個貓樣,都行得通。所以我想畫人的時候,就畫貓,喜怒哀樂,吃喝玩樂,畫到貓身上都適合,尤其是女人。許多女人跟貓太像了。

生物總有共通點,在人的身上,叫作人性,在動物身上,叫獸性 ,但一通起來,人有獸性,動物有人性,見到了,你就覺得特別有共鳴,其實都是天性。無所謂誰比誰高級,也無所謂誰誰誰禽獸不如,在天性上,人和禽獸有許多相似之處,因此有時候說某人「禽獸不如」,似乎還侮辱了禽獸。若是禽獸通人語,或許也會罵同類「還不如人」。

所以動物紀錄片永遠受歡迎,我們在看動物世界的時候,總會聯想到自己的世界,有弱肉強食,也有溫情洋溢。想到人生的複雜,常常會羨慕動物世界的純真。於是又有了那麼多好看的動物卡通片,動物卡通片就是把人的事情放到動物身上畫出來,看動物就如看人,活靈活現。
李純恩
李純恩 - 把貓當人畫|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把貓當人畫|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