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中美比併 中國液氧甲烷火箭先拔頭籌|巴士的點評

2023/07/13 02:53:44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ul
        這是航太界的大新聞。7月12日,中國的「朱雀二號」遙二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這是全球首枚成功入軌飛行的液氧甲烷火箭。

這是一場中美歐液氧甲烷火箭的比併。去年12月,中國民營航太公司藍箭自主研發的「朱雀二號」液氧甲烷火箭實現首飛,火箭雖然飛到了400公里的高度,但沒有達到目標軌道高度,最終發射失利。不過,這已經是液氧甲烷火箭能夠成功發射的先例。

馬斯克的Space X公司的「星艦」超重型運載火箭,是這場比賽的種子選手。今年4月20日,「星艦」火箭試飛,在離地39公里高空爆炸。馬斯克當時表示,會在6至8個星期之後再試飛,但到目前仍未公佈試飛日期。

另一間由美國洛克馬丁和波音飛機合組的聯合發射聯盟(ULA)的「火神」火箭,於今年6月8日首次進行靜態點火測試,最終成功在發射台點火,但沒有試飛。

終於再到今次中國「朱雀二號」遙二火箭出場,成功試飛並順利入軌,創造了液氧甲烷火箭的歷史。液氧甲烷火箭是低溫火箭,與傳統的一次性煤油火箭不同,液氧甲烷火箭是可以重複使用的火箭,它的優點是:燃料成本低、維護成本低,所以中美都全力研發。

如今中國液氧甲烷火箭先拔頭籌,開拓可重複使用火箭商業發展的新領域。但也不要小覷Space X的「星艦」火箭,它在兩方面比較超前,一是用較先進的發動機,二是載荷更大。

「朱雀二號」起飛重量219噸,起飛推力達到268噸,500公里太陽同步軌道的運載能力可達4噸。而「星艦」作為超重型運載火箭,有效載荷由100噸至150噸,如果發射成功,就是全球載重最大的火箭。

「星艦」和「朱雀二號」雖然都是商業應用,但目標卻有不同。「星艦」主要目標是要載人登陸火星,要搭載超級重的火星飛船,所以對發動機和載荷的要求極高。而於2015年才成立的中國液氧甲烷火箭公司藍箭,目的是要爭奪商業發射市場,思考的不是研發最新科技,而是盡快投入商業營運,然後慢慢升級。

「朱雀二號」成功發射,馬上就會開啟批量化發射的進程。可以想像,這種可重複使用的火箭,最終或令發射人造衛星變成「白菜價」,商業發展空間十分廣闊。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中美比併 中國液氧甲烷火箭先拔頭籌|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中美比併 中國液氧甲烷火箭先拔頭籌|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