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日政府胡亂歸咎政治令人無語|巴士的點評

2023/07/14 03:24:07 網誌分類: 生活
14 Jul
        日本政府一意孤行,要在下月開始排放福島核電站的核廢水。特區政府宣佈,一旦日方啟動排放核廢水,將即時再禁止東京等10個都縣的水產品進口。香港的做法其實已經比內地寬鬆,內地完全禁止了上述10個都縣所有食品進口,不但禁止水產品入口。

日本計劃單方面排放核廢水,雖然得到美國支持,而韓國總統尹錫悅在美國的游說下,也不反對,但仍惹起韓國大批民眾抗議。

日本的鄰國會擔心:一、日本是否真能保障排入海中的核廢水安全。今年5月,日本東京電力在福島第一核電站港灣內,撈獲一條長約30厘米的「許氏平鮋」,其體內驗出銫活度高達每千克1.8萬貝克,超標180倍,原因未明。福島核電廠並未排放核廢水,魚類的核污染已經這樣高,排放後真的安全嗎?

二、即使未來排放的核廢水輻射量不超標,但過往未有這樣大規模傾倒核廢水的經驗,即使是微量核污染物不斷累積,而它們的「半衰期」(即核輻射量減半的年期)又動輒長達三幾十年,長久在海洋累積下,會對人類健康構成何種影響,目前難以預估。

三、日本排放核廢水令人極度擔心核污染,勢將影響周邊國家海產的銷售,可以說是「累街坊」。

但日本一意孤行,並大搞宣傳反攻。

一、將公眾注意力轉移去「氚」。日本政府近日不斷強調,未來排海的核廢水當中含有的放射性物質「氚」,但它不會在人體內積聚。這個講法被認為是轉移公眾注意的手法。東電表示,核廢水經過「多核素去除裝置」處理,可以過濾62種放射性物質,只有氚無法被去除,若過濾後氚仍然超標,會重複過濾程序。

氚亦稱超重氫,是氫的同位素之一。氚不會在人體內積聚,半衰期為12年,對人體的危害不大,;而真正有問題的是核廢水內其他放射性物質。此前,綠色和平日本辦公室高級核專家伯尼指出:「日本政府在轉移媒體和本國民眾視線的工作上做得很好,令人民聚焦於含氚廢水。但核廢水內含有許多已知對人體健康和環境有害的放射性物質。」伯尼表示,據洩露的東電內部文件證明,即使通過處理,也無法將許多放射性元素如碘、鈷、鍶、銫等減少到「無法檢測」的程度。所以,真正的問題並不是氚。

二、將香港政府的回應政治化。據《日經亞洲》引述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副總領事中原直人指,港府於事件中連番強硬表態,只為贏得北京方面的「印象分」。報道亦引述日本立教大學政治系教授倉田徹指,在日本排放核廢水事件上,港府官員和立法會議員近日的猛烈抨擊,較以往面對中日關係摩擦時「中立、隔岸觀火態度明顯轉變」,質疑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及修改選舉制度後,一國兩制正在削弱,令港府緊跟中央政府的立場,展示「戰狼」一面。

日本這種諉過於人的態度,的確令人無語。他們首先將香港對核廢水擔憂轉變成為「跟北京」,再進一步將政府的反應指為「削弱一國兩制」。好像香港只有盲目親日,才是「一國兩制」。日本的行為,令人見識甚麼叫做政治化。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日政府胡亂歸咎政治令人無語|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日政府胡亂歸咎政治令人無語|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