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卷娃|好好過日子

2023/07/20 02:54:08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l
        世侄女張嘉欣被公司調到北京工作,天天在朝陽區出入,與朝陽大媽為伍,普通話突飛猛進,新名詞吸收充沛。這日又見她在《頭條日報》的專欄裏寫一個內地新名詞叫作「卷娃」。

「卷」出自「內卷」。內卷不是好事情,比如跟外面做不成生意賺不到錢了,只好把主意打到自己人頭上,只能內耗,塘水滾塘魚,大魚吃小魚。新冠三年,最多「內卷」。

至於「卷娃」,就是家長內卷孩子。放暑假了,本來是孩子上完一個學期的學,終於可以放一個長假,把學校拋諸腦後,該上樹上樹,該下水下水,輕輕鬆鬆玩一個夏天。這是做學生最嚮往的一個假期,可以瘋玩,可以睡懶覺。至於暑假作業,最好可以在一天之內趕着做完。我小時候的暑假就是這樣,那時候小孩子活得像個小孩子。

現在,家長內耗孩子,「卷娃」了。那就是一到暑假,由家長狠狠地替孩子安排活動,各種補習,各種學習,報仇一樣,從早到晚全部排滿,生怕孩子假期不忙,生怕孩子有點自己的玩藝就「荒廢學業」,來年在學校會輸給別人。於是在陽光燦爛的悠長假期裏,家長捲娃卻成為風氣,爭先恐後,唯恐卷得不夠,下手比現在的學校老師還辣,即使不是鐵了心望子成龍,也好像自己的孩子先天不足,必須後天大補,這也補,那也補,不補不像樣。如此捲了一個暑假又一個暑假,結果孩子好像十八般武藝都沾上一點了,忙得像一頭驢之際,童年也毀了。
李純恩
李純恩 - 卷娃|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卷娃|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