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對牛彈琴|好好過日子

2023/07/29 02:54:38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ul
        

網上有許多有趣的動物短片,大多是一些自家寵物,貓貓狗狗,各種各樣的有趣動靜,看得人樂不可支,真的是分享喜悅。

其中有一些短片是跟音樂有關的,比如一隻狗或者一隻貓學着人樣一邊在鋼琴上亂敲亂按,一邊像唱歌一樣仰天長嘯,或許平時看主人看多了,像模像樣。不管牠們嚎成甚麼樣子,都令人看得開心笑出來。鸚鵡就更不用說了,一段口哨都可以給你吹出來。還有會跟着音樂打拍子的狗和貓,節拍之準,許多人都不及。

前兩天看到一條短片,一個外國音樂人坐在地上彈吉他給一頭牛聽,正宗的「對牛彈琴」。中國人一說對牛彈琴,便是笑人多餘,浪費時間。這自然就是看不起牛的智商,嫌牠不解風情。但在那個對牛彈琴的短片中,音樂聲響起之後,那頭牛臥在吉他手身邊,隨着節拍搖頭晃腦,還時不時瞇起眼睛,狀甚享受。這就打破了那句「對牛彈琴」的定律,原來對牛彈琴一樣可以找到知音。

中國傳統雖對牛很是敬重,但在用形容詞時,只要扯上牛大哥,又多數不堪,比如「對牛彈琴」、「牛嚼牡丹」之類,便是說牛生性魯鈍。若是說一個人像牛一樣,那其實也是在說他不夠靈活不解風情。至於以前表揚一個人,說他「甘做人民的老黃牛」,也不過是為了樹立一個頭腦簡單肯出死力的榜樣,以便多找些出死力的人出來。

所以看了那段對牛彈琴的短片,看着那一頭陶醉在吉他聲中搖頭晃腦的牛,頓覺真是給牛大哥平反了。萬物有靈,就數人類嘴巴壞,這頭通音律的牛一出現,就把許多壞嘴巴都堵上了。真好。

李純恩

李純恩 - 對牛彈琴|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對牛彈琴|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