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癟三|好好過日子

2023/08/03 02:54:59 網誌分類: 生活
03 Aug
        

小朋友看舊小說,見有「癟三」一詞,便問我「癟三」的含意。

「癟三」是上海話,最直接的意思等於廣東話的「乞兒」,便是要飯的叫花子。顯而易見,這是一個貶意濃厚的低端稱呼,比如上海人稱拾荒者為「垃圾癟三」。

除此之外,「癟三」和「乞兒」一樣可以延伸應用到社會各個階層以及各行各業,用來泛指一些不堪的人。但凡一個人被人看不起,或者做了被人看不起的事情,這個人在人們的心目中就是「癟三」。

跟「低端人口」不分階級一樣,癟三也沒有階層和貧富之分。身居高位,家財億萬,也可以是癟三。癟三與否不是身份地位,而是品行。這一點廣東人最明瞭,因為大家都知道一個人被稱為「乞兒」的意思。「癟三」等於「乞兒」。

然後你就會想起遇到過的癟三。政治圈、文化圈、財經圈、社交圈、飲食圈、教育界、商界——只要有人的地方,必有癟三。有一次跟倪匡老兄論起這些,說到一個混政治飯吃的人,我說這是個政治癟三,倪匡兄便說真正的癟三一定可以討到一口飯吃,但這些政治癟三連口飯都討不到,不堪之極。還有一次公關界的朋友說起那些專門白吃白喝、吃完還要打包帶走的「媒體名人」,大歎頭痛,我說這些便是癟三,等同乞兒。朋友聽了十分贊同。以此類推,你可以點出各種各樣的癟三。

有些癟三依仗着平日的包裝可以混得一時,但混得一時瞞不過一世,本性使然,再如何包裝還是個癟三,或者在人家心目中,早就是個㿜三了。說到此處,覺得已給小朋友打好了理論基礎,便叫他無事可以看看電視新聞,看到一些人的言行,便知其癟三,也知其所以癟三。

李純恩

李純恩 - 癟三|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癟三|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