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新冷戰下「與狼共舞」|巴士的點評

2023/08/04 02:55:09 網誌分類: 生活
04 Aug
        

中美在劇烈矛盾中繼續互動。美國主動邀請再出任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問華盛頓。估計此次王毅訪美有機會成行。美國一邊主動接觸中國,一邊放出強硬訊息,例如放料說美國不會讓特首李家超出席年尾在三藩市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好像很猴急地要把一些籌碼握在手中,好讓自己多點本錢,去和中國交換想要的東西。

美國接受不了中國崛起,要把中國打壓下去。但如今中國已經相當強,全球化又令中美經濟融合得太深,美國不具備和中國完全脫鈎的條件,不止是今天,未來也辦不到。美國於是以一種自我中心方式去決策︰ 我要打壓你,但你要在我需要的領域和我合作。

中美新冷戰已經到來,雖然很多人不想接受,或者更準確點來說,他們認為不應如此。其中一人是前美國駐華大使芮效儉(J. Stapleton Roy),他在2021年12月指出,把當前美中關係看作新冷戰,既不妥當也會引起誤解。美中關係至少在5個方面與冷戰時期的美蘇關係不同。

第一,中國經濟總量將超過美國,軍事實力擴大與經濟總體規模密切相關。第二,中國經濟成長已經為提升中國人民生活水平帶來巨大好處,中國軍力增長並不是以降低人民生活水準為代價。第三,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中國的經濟影響力是全球性的,美國許多盟友和夥伴都以中國為最大貿易夥伴,他們不願在美中之間選邊。第四,美中經濟以多種方式互聯,如果「脫鈎」走得太遠,將兩敗俱傷。第五,與冷戰期間柏林危機不涉及領土問題不同,台灣問題處理不當,可能引發美中直接軍事衝突。

芮效儉呼籲美中關係的戰略目標和主導因素應當是合作,這是確保美國利益的最佳辦法。可惜的是,芮效儉這類資深美國外交官,如今被貼上「親華派」的標籤。而白宮也的確不像這類人那樣務實地思考。中國的回應也很簡單,是直接地「與狼共舞」。你要開會可以開會,但不期望開會有重大結果。中國在對話中爭取時間,做大做強自身。

最後中美關係,還是以實力說話。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新冷戰下「與狼共舞」|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新冷戰下「與狼共舞」|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