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大學失控 還是在不斷地重演|巴士的點評

2023/08/03 02:55:19 網誌分類: 生活
03 Aug
        

中文大學校董會的改組風波,出現了戲劇性的反轉再反轉。

整件事曝光於一場偷步續任事件。在早前立法會換屆之際,出現3名議員校董退任之空檔,中大校董會提前18個月為校長段崇智續約,並無進行公開國際招聘,這種急急通過校長續任的狀況,直接牽動3名議員提出改革中大校董會的提案。提案的關鍵是縮減校內校董的比例,徹底改變教職員把持校董會的狀況。

在現在的中大校董會內,主席查逸超和副主席陳德霖支持改革,但中大高層和很多校友校董反對改革。結果有人搞聯署聲明,在報章上大賣廣告,意圖在上周五立法會有關草案委員會開會前,催谷民意,阻礙改革。最露骨的是,身兼中大校董會秘書的副校長吳樹培也聯署了聲明。大學高層把持校董會,包圍主席、副主席的行動,昭然若揭。

到上周五立法會開會,戲劇性的一幕出現。中大校董會主席查逸超在會上爆料,「自己作為校董會主席『被架空』」。他透露中大改校徽未經校董會通過;校長段崇智原來有年終花紅,也無提交校董會討論通過。更離譜的是,校董會秘書吳樹培數天前未獲主席同意,竟擅自發放校董會議程。

這暴露了中大管理層隻手遮天、架空校董會的現實,揭示了嚴重的管治問題。輿論因此完全反轉。事件亦引發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發聲,指廉政公署亦應調查事件。

到8月1日中大召開校董會,外界預估的「作反」並無成功。兩個校友校董意圖發動校董會就另一個2016年提出的改革方案投票,借此否定3名立法會議員提出的方案,卻得不到其他校董的支持。大勢已去,部分原本支持中大管理層的校董,亦變得沉默了。

另外在8月1日的校董會上,主席查逸超還宣布,暫停吳樹培的校董會秘書職務,並要求吳樹培就參與聯署有違中立及擅自發放校董會議程,向校董會提交報告交代。

有高人提起一件舊事。話說董建華做特首的年代,嶺南大學的舊校友和校長陳坤耀爆發衝突,影響大學管治。董建華請當時的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出任嶺大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入局後,先審視校長身旁的高層,有無弄權的情況。再研究校董會的組成,有無被人操控,然後一步一步推進改革。高人慨歎,歷史還在不斷地重複。

大學使用大量公帑,不能任由管理層自把自為。中大的管治如此混亂,已到了大刀闊斧改革的時候。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大學失控 還是在不斷地重演|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大學失控 還是在不斷地重演|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