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黑天鵝好易變灰犀牛|巴士的點評

2023/08/02 02:55:12 網誌分類: 生活
02 Aug
        

我們經常相信,一些離奇的事情不會發生,到它最終發生了,我們會叫它做「黑天鵝事件」。

當我們見到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話,如果當選,會終止中國貿易最惠國待遇。我們會覺得,這頂多是「黑天鵝事件」,很難發生,因為一則德桑蒂斯民望落後於特朗普,特朗普很大機會代表共和黨參選總統,輪不到德桑蒂斯。二則萬一德桑蒂斯最終贏了大選,他到時也不會做這種瘋狂決策。

美國的政治,比我們想像的複雜。先看看德桑蒂斯說甚麼。他在新罕布什爾州發表經濟政策演講時指出,他的首要任務,是從中國手中奪回經濟控制權,除了終止中國的最惠國待遇,還包括禁止進口透過竊取知識產權而製造的商品,並阻止美國企業與中國共享關鍵技術。德桑蒂斯又說,將會大幅限制中美兩國經濟聯繫,來激勵美國資本回流。

美國參議院在2000年9月19日,投票決定給予中國永久最惠國待遇,為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鋪路。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所以德桑蒂斯的建議,是要中美貿易關係倒退到中國入世之前,回復到逐年審議對中國貿易條款的階段。

不要以為這只是德桑蒂斯孤立的建議。今年1月31日,美國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同時也是「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新任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與共和黨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共同提出2023年版本「中國貿易關係法案」,要求撤銷中國21年來所享有的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地位,以回應所謂中共針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行為」。雖然未成法律,但也是經常提出來玩的課題,到選舉時節政客提得更起勁,因為反華有市場。

當然,脫鈎斷鏈是一把雙刃劍。特朗普大加中國商品關稅,對中國開打貿易戰,到拜登年代會撤銷加了的關稅,但這個脫鈎故事,並未為美國帶來美好的結局。自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國在美國整體貿易逆差中所佔份額不斷縮小,從2018年的47%下降至2022年的32%。但在此期間,其他國家或地區對美貿易順差加大了,加拿大、墨西哥、印度、韓國、中國台灣和愛爾蘭等所佔美國貿易逆差份額總和則從24%上升至36%。

美國對中國開打貿易戰,亦未減少自己的總體貿易赤字,美國貿赤由2018年的6210億美元,升至2022年的9453億美元,大升52%。而中國在2018年佔美國貿赤中的2919億美元,到2022年時有3025億美元,大致持平。

結論是美國多邊貿易失衡的根源的美國的財政赤字和儲蓄不足,美國對華脫鈎斷鏈,不但沒有減少貿赤,還因為要買貴貨加大了貿赤,是一個失敗政策。不過政客做事只講選票不講理性,誰知道「終止中國貿易最惠國待遇」這句口號,不會由黑天鵝變成灰犀牛,甚至有一天會變成現實呢?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黑天鵝好易變灰犀牛|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黑天鵝好易變灰犀牛|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