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布林肯這些話 現在聽起來特別刺耳|巴士的點評

2023/08/01 02:55:13 網誌分類: 生活
01 Aug
        

對美國只能聽其語,觀其行。

據美國國務院7月29日消息,國務卿布林肯接受澳洲傳媒訪問時表示,「我們深刻認識到,必須以負責的態度來處理與中國的關係。」但就在兩日前,《華盛頓郵報》引述不具名官員稱,白宮決定拒絕特首李家超出席11月在三藩市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原因是美國在2020年對他實施了制裁。

在美國放風不會批出簽證讓特首出席APEC會議之後,聽到布林肯說「以負責的態度來處理中美關係」,真是覺得特別刺耳。原來這種任意處理對華事務的手法就是「負責任的態度」,若美國不負責任就更可怕了。

美國自己有《國安法》,但可以因為香港亦有《國安法》而對包括李家超在內的11名中港官員作出制裁。美國不會讓她制裁的人去美國開會,不會和李家超接觸。按其邏輯,顯然是因為香港不夠民主自由。

7月29日,阿富汗臨時政府外交部副發言人塔克爾稱,由阿富汗臨時政府代理外長穆塔基率領的代表團已前往多哈與美國官員會面。據悉,雙方將討論取消制裁、將臨時政府官員從黑名單中刪除、釋放阿富汗外匯儲備以及領空問題等。看來在美國眼中,不讓女孩讀書的塔利班政府,比香港更民主自由。美式原則,可以隨意搓圓撳扁。

如今華府放風不讓李家超出席APEC會議,暴露幾個問題:

一、美國濫權。正如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APEC東道主負有讓所有成員代表順利參會的責任和義務。美方對李家超在內的中方人員實施無理制裁,本就是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霸凌行徑。

二、美國或許天真到想講數。美國為何在現在放風出來?若已決定,正式宣布就好,不用鬼鬼祟祟。不能排除是想和中國講數,要中國在其他方面讓步,例如想逼美國未解除制裁的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與美國官員會面。

三、以牙還牙最佳策略。恐怖分子製造事端逼你讓步,你讓得一次,他下次又會再來。對付激進分子別無他法,就是讓他的要求不能得逞。2002年10月,40名車臣分離主義者闖入莫斯科軸承廠文化宮大樓劇院,脅持逾850名觀眾作人質,要求俄軍撤出車臣共和國。俄羅斯聯邦軍警以芬太尼麻醉現場所有人,然後強攻進入,擊斃39名恐怖分子。多數人質獲救,但是至少129名人質因吸入芬太尼而死亡。俄羅斯對車臣分離分子強硬回擊,21年過去,沒有再發生另一宗車臣人大規模襲擊,因為他們知道要求不會得逞。

中國以牙還牙的策略有很多,包括可以不派官員出席,讓美國自己搞一場冷清的APEC峰會。不要以為美國搞甚麼中美高層會晤,兩國關係就可以改善,以美國這種態度,中美是鬥爭的多,合作的少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布林肯這些話 現在聽起來特別刺耳|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布林肯這些話 現在聽起來特別刺耳|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