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中大校董會早應改革|巴士的點評

2023/07/29 02:54:46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ul
        

立法會3名中大校董議員提出條例草案,改革中大校董會,扭轉中大校內校董(包括教職員和學生)比例過高的不正常情況。但改革受到部分中大管理層和部分校友反對。部分校友更大賣報章廣告,質疑議員提出的草案違反《基本法》。

外界對中大管治情況所知甚少。早在2002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表《宋達能報告》,改革內容主要體現在校外校董比例要遠高於校內校董,校監(即特首)可委任社會人士參與大學管治,代表公眾監督大學。

如今21年過去,議員草案建議就是將校外校董穩佔多數。中大校董會改革,拖延多時,而且是全港大學中的少數由校內教職員把持校董會的特例。有幾個問題值得探討:

第一,如何監管大學?校董會是大學最高的管治架構,如果教職員佔比過高,等如教職員操控了大學的最高管治機構,在任命校長和決定大學的發展方向時,難免有利益衝突之嫌。在早前立法會換屆之際、3名議員校董退任之空檔,中大校董會提前為校長段崇智續約,直接牽動3名議員提出改革中大校董會的提案。

第二,院校自主。有中大校董提出《基本法》保障院校自主,而立法會議員未得校董會同意,自行將改革校董會草案刊憲,做法有違程序公義。

曾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直斥其非,指《基本法》明確指出,有關教育發展的政策,主體責任在特區政府。

有校董指「重組校董會的主權在於中大」,是完全錯誤的講法,因為中大受立法會制定的《中文大學條例》規管,根本不是大學校董會可以自行決定。

第三,議員校董和校友校董不一樣。有反對改革草案的意見指,既然3名議員校董要求減少校友校董至2人,亦應該同樣削減議員校董至2人。本來,略為減少議員校董亦無不可,但關鍵是校外校董佔多數,才可以完善大學的管治。中大每年獲得政府資助70、80億元,涉及大量公帑,但中大校董會拖延改革,如今在立法會議員提出改革方案的時候,又有人諸多阻撓,恐怕仍是在迴避改革,不利於改善大學的管治。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中大校董會早應改革|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中大校董會早應改革|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