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騙徒無處不在 笨騙徒比較罕有|巴士的點評

2023/07/28 02:54:49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ul
        

藝人阮民安涉嫌利用社交媒體帳戶發布煽動仇警和仇視法官的訊息,並挪用眾籌款項,被告上法庭。43歲的阮民安於7月25日承認作出具煽動意圖和洗黑錢兩項罪名,案件押後至8月11日判刑。

阮民安涉及的犯罪行為,可以用「愚笨」兩個字來形容。首先是侮辱殉職女督察林婉兒。林婉兒於2021年9月執行職務期間墮海失蹤,阮民安指林婉兒的死訊是「值得慶祝的好消息」,又指是警方自2019年社會事件向被捕者施以「酷刑濫殺」所得到的報應。

然而,阮民安的煽動行為未算很誇張,他的騙錢行為就更誇張了。

法庭審訊時披露的案情指阮民安利用他的Facebook及IG帳號,發布87則推廣不同的募捐計畫的帖文,其中的49則帖文是為一個被控暴動罪的19歲少女籌款有關。阮民安和他的妻子在一個WhatsApp群組內討論如何創造人物「A小妹妹」,又研究怎樣杜撰這個「A小妹妹」的背景資料,並討論如何訂購蝴蝶酥,然後訛稱那些蝴蝶酥是「A小妹妹」製作,而售賣蝴蝶酥的收益將用以資助「A小妹妹」打官司,他們甚至偽造了一封「A小妹妹」的感謝信。

阮民安透過上述杜撰出來的眾籌募捐計畫,誘使他人捐款到他的舅仔黃天昊的銀行帳戶。近一年期間,黃天昊的戶口當中有1657筆存款,合共71萬元,是與「A小妹妹」捐款計畫有關。期間黃天昊將戶口中的165萬元存入阮民安的帳戶,阮民安將其中逾100萬元更轉帳至賽馬會帳戶作賭博用途。

整件事情既顯得低能,又令人無語。此案有一些地方值得探討:

第一,阮民安利用一個完全虛構的故事行騙,手法粗糙。結果卻能夠騙到71萬給自己賭博,純粹是利用了香港當時過度政治化的社會氛圍。這個故事教訓世人,不要「人講你就信」。

第二,阮民安的行騙道行實在太低。因為稍有水平的騙徒,幕後人多數身在外地,也不會用家人的戶口收款,會透過多重下線,威逼利誘其他人借出銀行戶口,作收錢之用,銀行戶口來往甚易追查,用舅仔戶口收錢,直接過數入自己戶口,再過數到馬會的投注戶口,這種手法極度業餘。

第三,洗黑錢罪名容易起訴。今次控方用洗黑錢罪名起訴阮民安,而不是告訛騙罪,因為洗黑錢罪較易起訴。洗錢罪不同一般刑事罪控方要不留合理疑點地、全程證明被告有罪;在洗錢罪中,控方只需證明被告知道或有合理的理由相信他所處理的財產是一項可公訴罪行之得益,就犯了洗錢罪。而證明被告「有合理理由相信」,是用一個「有常識、思想健全的社會成員相信」的準則。控方證明了上述基本情況,被告就要答辯,提出證據否定控方的推論,否則法庭可以根據控方的證據作出任何適當的推斷。簡而言之,用自己戶口處理犯罪所得,很易被告洗黑錢罪。

對於阮民安這個個案,只能夠歎句騙徒無處不在,但像阮民安這樣愚笨的騙徒,實屬少有。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騙徒無處不在 笨騙徒比較罕有|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騙徒無處不在 笨騙徒比較罕有|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