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逆向代購」預視香港消費危機|巴士的點評

2023/07/27 02:54:50 網誌分類: 生活
27 Jul
        

香港飲食及零售界近日叫苦連天,每逢假日,消費人群大幅流失,長假去日本、台灣,短假去深圳,令本地消費人群驟減。

內地媒體《36氪》報道大量港人湧到深圳消費的實況。文章指,內地網友提出了一套在排隊人群中分辨香港人的方法,指港人都「背着書包,穿着波鞋,包包上掛着洗手液,不太熟練的點單和支付,夾帶着英文的說話方式……等等」。

內地餐飲產品亦成為熱門回港手信,在香港火車和地鐵內,鮑師傅奶茶、KUMO KUMO的橙色包裝隨處可見。

港人除了北上消費,還出現「逆向代購」的新現象,一改往日內地人從香港代內購香港美食、貨品到內地的方向。《36氪》訪問了香港一個代購者Kent,他每周二、四、六固定往返深港,幫人代購回港:奶茶統一收取10元一杯,金額在100元以下的定單收取20元,超過100元的定單按照總價的20%收費。Kent說每月收入有幾千元,而顧客落單最多的商品是鮑師傅的小貝(肉鬆小蛋糕)。

面對這個「反向代購」潮開始出現,有幾點值得注意:

第一,香港消費太貴。無論是相比於日本以至內地,香港餐飲都明顯地貴,隨時貴一倍以上。例如逆向代購者Kent舉例的奈雪「霸氣草莓」,香港有少量分店,售價折合人民幣大約40元一杯,而深圳只賣19元,加上10元的代購費,仍然便宜得多,還可以送到購買者附近的地鐵站。由於性價比高,代購的規模愈來愈大,可以代購公司的下午茶、宵夜或者派對食品。

有人說去深圳車費也是成本,但如果講到長者去深圳消費就無得輸了,60歲或以上長者有「樂悠咭」,2元就可以搭港鐵到上水站,再用2元轉車到皇崗口岸,60歲以上長者在深圳搭地鐵更是免費,來回深圳的交通費才是8元,簡直無敵。

第二,創新力弱。內地的餐飲不但價錢相宜,且快速創新。但香港茶飲、甜品卻幾十年不變,以曾經在內地紅極一時的甜品店鼻祖店「許留山」為例,當日的芒果西米撈更成為甜品的代表,高峰期在全球開了300間門店,主要分佈在香港及內地。但「許留山」創新乏力、管理不善,在2021年關閉了香港最後的一間門店,今年內地的所有店鋪集體關門。許留山的沒落,也意味着香港的甜品和茶飲品牌的消亡。

內地創新換代非常快,而香港就幾十年不變。七年前內地過年還在放《澳門風雲》這種賭神式的爛片,後來國產片崛起,如今連荷里活大片在內地也黯然失色。內地今年的暑期大片《消失的她》、《長安三萬里》等等,都是全新的題材。

香港零售消費業危機顯現,性價比低已是硬傷,缺乏創意更屬頑症,不變,就會被淘汰。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逆向代購」預視香港消費危機|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逆向代購」預視香港消費危機|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