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中國經濟要到提速的時候|巴士的點評

2023/07/26 02:55:02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ul
        中國經濟疲弱,主要四方面反映了出來。一是很多內地營商者都大歎生意難做,資金回收很慢。二是內地樓市在首季反彈之後,第二季快速轉弱,特別是當恆大集團公佈其總負債由1.96萬億元人民幣增至2.43萬億元,更加令到市場充滿戒心。

三是股市和人民幣匯價疲弱,美國早前公佈較低的通脹數字,令市場猜測聯儲局再加一次息之後,就會停止加息,美元匯價急速回落,但人民幣匯價從1美元兌7.25元的低位反彈至7.14元之後,之後一度再行回落。港股亦受到人民幣貶值拖累,本周初再跌穿19000點。四是擔心形成向下螺旋。投資市場和實體經濟的疲弱,亦形成一個互相拉扯的向下螺旋,內房公司的債務就更像一枱炸彈,需要慢慢拆解,不能讓它爆破,否則內房公司大面積倒閉,會導致銀行產生大量壞帳,亦會令到買了樓的業主收不到樓。

在經濟形勢吃緊的當兒,中央政治局周一召開會議,為下半年經濟定調。會議提出的幾點,頗成新意。第一,波浪式發展。政治局會議指,中國經濟恢復是一個波浪式發展、曲折式前進的過程。中國經濟具有巨大的發展韌性和潛力,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波浪式發展」是一個新詞,頗有控制期望的味道,提醒大家不要期望經濟會有一個V形的反彈。第二,加大資金投放。會議強調了要「加大宏觀調控力度、着力擴大內需、提振信心、防範風險。」所謂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直接的理解就是加放水力度,但相信不會像西方國家那樣大水漫灌。

第三,會有救助房地產的措施。由於房地產是國內最大的內需,中央的工具箱內有大量救樓市的工具,特別是全面放寬各省市的限購政策。中央過去之所以沒有這樣做,主要是不想一下放寬樓市,價樓就會急速向上,影響到想買樓自住的市民。不過,今次會議提出會適時調整優化房地產政策,相信中央會推出一些支撐樓市、救助內房,特別是「保交樓」的措施。第四,提振投資者信心。政治局會議亦提到「要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講得如此明確,實屬罕見。其實在上星期五已傳出,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和一些外國的主要基金會面,徵詢他們對投資市場看法。投資者主要擔心中國經濟疲軟,樓市爆煲,為銀行帶來大量壞帳。對於這些問題,管理層當然早已知曉,會晤外國大基金,相信是想緩解他們的疑慮。中國面對經濟復甦環境,內外夾擊,形勢複雜。這次政治局會議,已透露出一個明確訊息:阿爺要出招撐經濟。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中國經濟要到提速的時候|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中國經濟要到提速的時候|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