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東盟─香港商機所在|巴士的點評

2023/07/25 02:54:46 網誌分類: 生活
25 Jul
        特首李家超出訪東盟3國新加坡、印尼及馬來西亞。特首話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發展潛力龐大,有無限商機。

香港傳統重視歐美市場,因為那些地方是香港廠商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即使香港工業外移,香港的廠商仍然緊盯歐美市場,也做很多轉口貿易。香港過去亦緊跟美歐做金融生意。

但是世界在變,中國的外貿結構近年起了急劇變化。從中國的角度而言,東盟從2020年開始已經超過歐盟,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而美國只排第三位。今年上半年,東盟繼續保持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中國與東盟貿易總值3.0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5.4%,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5.3%。其中,中國對東盟出口1.81萬億元,增長8.6%,要注意的是,今年中國上半年總出口以人民幣計價只增長了3.7%,中國對東盟8.6%的出口增長,對中國出口面對逆流時鞏固貿易形勢,起到關鍵的作用。

中國大力發展和東盟的貿易,有幾個原因:

第一,「一帶一路」。2023年是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歷史上東盟是中國海上絲綢之路的對外跳板,過去十年來,中國與東盟10國達成了大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共識。中國不斷深化與東盟國家的合作,推進綠色發展、數碼經濟、藍色經濟等新合作項目。

第二,自由貿易。隨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實施,區域經濟一體化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今年第一季度,中國與RCEP其他14個成員國貿易3.08萬億元,同比增長了7.3%。東盟國家就是RCEP的核心成員。所以這個自貿協定的生效,也進一步促進中國與東盟的貿易增長。

第三,中美貿易戰的催化。2018年美國在特朗普任內對中國開打貿易戰,拜登上台之後,並無撤銷特朗普對中國產品加徵的懲罰性關稅,而且還進一步推動所謂「友岸外包」,減少從中國進口產品,逐步實現對中國產品的「脫鈎斷鏈」,這就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產業轉移。

在東盟成員國中,與中國前3大貿易夥伴依次為越南、馬來西亞和印尼。特別是越南,很多中國的廠商將生產線搬到越南,但是大量的零件和半製成品可能還在中國生產。這一方面促進了中國向越南等地的出口,另一方面那些產品會變成「made in Vietnam」出口到美國。

香港面對複雜的國際環境,美國對中國展開新冷戰的大勢不可逆轉,香港也都要重新找到自己的經濟發展定位。一方面傳統歐美的生意當然要繼續做,而且能擴大就更好。不過雞蛋不能都放在一個籃子裏,另一方面,香港就要擴大同中國友好國家的經貿合作。從「一帶一路」到金磚國家再到上合組織,這些一個又一個中國的「朋友圈」,會為香港帶來新的商機,當中最易與東盟十國加強經貿關係。

我覺得當中的焦點是人民幣業務和香港作為外國對中國投資的跳板這個角色。香港是一個服務業驅動的經濟體,當這些國家手持愈來愈多的人民幣以及想繼續增加對中國的投資和貿易時,香港提供服務的機會就來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東盟─香港商機所在|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東盟─香港商機所在|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