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從長頭髮到跨性別|巴士的點評

2023/07/22 02:54:22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l
        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中六學生林澤駿去年就學校校規「禁止留長髮」,向平機會投訴並初步獲得接納。事隔近一年之後,平機會在今年4月以現有資料未能顯示學校涉性別歧視,宣佈終止調查,並拒絕為其案件提供司法援助。

對這事的看法,人見人殊。有贊成林同學的意見,認為時代變了,學校不應該有這麼多的規則。也有人認為學校是教育之地,定立各種規則是正常安排。

或許香港的學校比較傳統,但看到西方國家的學校「極端權益主義」的做法,令人覺得還是不打開這個「潘多拉寶盒」好一些。幾年前,在網上見到一些作女性裝扮的跨性別人士,到英國的幼稚園向小孩子講故事,因而留意到英國跨性別意識在教育體系流行的問題。

2020年9月,英國規定所有的學校必須教授包含LGBTQ(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性向疑惑者)議題的課程,期望所有學生都能夠及時認識議題。

由不歧視LGBTQ,到學校有專門課程教授,等於變相鼓勵。這種行為政治正確,所以政客亦樂於支持,以顯示自己前衛。這是一個典型的決策情境,政策支持者數量雖然少,但表現激進。較多的反對者,態度溫和。在民粹化的政治環境裏,大聲的少數意見往往獲得接納通過。

但3年下來,英國的教育亦出現不少問題。其中一個是跨性別意識橫行,學校倒個頭來促成兩性含糊,損害了有性別意識孩子的權益。英國教育智庫Policy Exchange在2023年發表名為《失職》的報告,揭露英國有大量中學並未在意識上保護不接受跨性別的青少年。報告指,七成學校沒有就學生質疑或更改自己性別認同的時候,通知他們的家長;至少有28%的中學沒有維持男或女的單一性別廁所,換言之,所有廁所都是跨性別的。

跨性別過了頭,變成對自己性別有清楚認同的孩子,見到一個自稱跨性別的孩子共用洗手間的時候,都不能投訴。

然而,事情已經一發不可收拾,例如英國首相辛偉誠在暑假之前,已想擬定指引,要求學生改變外表或性別代名詞的時候,須先獲得學生家長的同意。但指引到現時仍未出台,據報是因為政府擔心指引會被視為違法,在法庭上或受到挑戰。英國的例子說明,政客做政治正確的事情很容易,打開潘多拉寶盒也很簡單,但當寶盒一旦打開,精靈跑出來之後,就不容易將他們收回盒內。

所以,學校不容許學生留長頭髮,或許未必是一件太壞的事情,就等孩子長大了、離開學校之後才留髮吧。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從長頭髮到跨性別|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從長頭髮到跨性別|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