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論神科|巴士的點評

2023/07/21 02:54:09 網誌分類: 生活
21 Jul
        中學文憑試放榜,考生忙於報考大學。雖然今屆狀元人數略減,只有4人,是歷屆文憑試以來最少,不過今屆整體考生的成績較去年有改善,質素不差。

醫科毫無疑問是大多數成績優異生心儀的神科,除了所謂「濟世為懷」的理想之外,高薪和職業保障是最關鍵因素。醫科畢業生入職政府醫院起薪每月7萬元以上,而且不受經濟周期影響,從收入而言,醫生的確是一份筍工。不過,醫生這一行其實相當辛苦,特別是在政府醫院工作,壓力甚大,亦要不斷地進修。其實,現今社會有很多新興的神科,中學畢業生可以多加留意。

第一是新興金融。香港從事金融業頂尖工作能夠賺大錢,人所共知,過去最佳工作是做投資銀行家,但如今已被量化交易員取代。由於量化交易興起,加上銀行的衍生工具產品都涉及複雜的計量,因此,計量金融學的畢業生「錢途」亮麗。香港幾所頂尖大學的計量金融學畢業生,中等水平的月薪都有4、5萬元。頂尖量化交易大行如Jane Street每年都會招聘應屆畢業生做量化交易員或研究員,在本地聘請的人數可能只有幾個,但入職月薪隨時超過10萬元。另外,量化交易公司亦需要軟件開發工程師,提供的工資都非常高。現時,量化交易的工作,已經取代投資銀行工作,成為最頂級金融工作,排3、4位的是大行交易員、私人銀行家等,入職月薪都是4萬元以上。

第二是電腦。現時電腦科的畢業生相當吃香。我和香港一所頂尖大學的電腦系主任談過,他說電腦系的畢業生,水準稍為好一些的,入職月薪4、5萬元的比比皆是,很多大型科技公司都在搶人。而現時最熱門的行業AI(人工智能),更是與電腦相關的頂尖行業。讀電腦科和讀醫科的最大不同是,讀醫科的平均入職工資水平較高,但往後的加薪和升職會比較有序。讀書叻但不是最尖的學生,讀醫科比較好,捱到畢業已經上岸。如果真是腦力超強的學生,讀電腦科,其發展機會絕對是世界級的。

第三是數據科學。這科的收生成績比較低,有人認為是頹科。其實,讀這科的就業前途不俗,比較好的大學的數據科學畢業生的入職月薪中位數都有2萬多3萬元,是理學院中收入最高類別。一些成績不太標青的學生,不少人會揀商科,其實,一般商科反而不如讀數據科學的好。因為所有大學都有商科,人才供應太多,除了幾所頂尖大學的商科畢業生,就業前景會較好之外,其餘的大學商科畢業生都是一般般。反之數據科學科的畢業生供應較少,較為吃香,加薪亦較快。畢竟,在香港招請數據分析師,很不容易。

講完頂尖神科和被公眾忽視的學科之後,順帶一提「伏科」(讓人中伏的學科)。其中一科是法律。法律系畢業的,能夠成功進入大律師行工作(當事務律師),入職月薪有4萬元以上,也相當不錯。問題是大行只收乙一級或甲級榮譽學生,要成績標青。我已知兩個實例,都是女生,入了法律學院,讀大一時搞課外活動,一年級成績GPA只有2點幾,到大二覺悟都太遲,之後3年讀到喊,要追回乙一級榮譽成績,苦不堪言。所以讀法律一入學就要由頭搏到尾,甚麼活動也不要搞,否則成績不達標做三等公民,甚至連法律專業文憑(PCLL)也讀不上,連月入1萬多的律師仔也做不到。

傳統觀念讀醫讀法律是神科,讀到就是人生勝利組,但時代變了,即使按未來收入選科,選擇也多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論神科|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論神科|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