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市建局營運模式無法持續|巴士的點評

2023/07/20 02:54:24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l
        本地樓市低迷,市區重建局去年度有三塊地皮招標,但入標價不如預期,收入減少導致去年度經營虧損5億元,加上為物業減值撥備30億元,一共錄得35億元虧損,這是自2013/14年度以來,市建局再次錄得虧損,令人關注市建局的經營模式可否持續。

市建局現有500億元淨資產和236億元流動資金。表面看,好像有很多錢。但未來兩年是市建局的收購高峰期,最新估算需要960億元資金,現金儲備不足以應付收購開支。短期內,市建局要增加資金來源應對,包括:

1.政府已同意提升市建局的借貸能力,由過去的60億元借貸上限提升至可以借250億元。

2.市建局也要壓縮項目推出的周期,希望可以爭取更多的招標收入。

究竟市建局的財政危機是周期性還是結構性的呢?這裏涉及對香港未來樓價的宏觀評估。如果香港未來樓市仍會反覆向上,由現時市區物業新樓呎價1萬多元,未來會重上高位2、3萬元一呎的話,市建局目前的財政困難,只屬周期性的,低潮過後,就可以重獲盈餘。但如果未來香港樓市橫行甚至反覆向下的話,市建局的財務危機就是結構性的。

關鍵還是市建局在收購舊樓時,要以7年樓齡的樓價作為收購的補償。7年樓齡的樓價比新樓可能只有一、兩成的折扣,市建局購入單位之後,如果樓價沒有顯著上升,收購一個項目就會虧蝕一個項目。

以市建局收購土瓜灣單位19000元一呎為例,加上建築費和財務支出,每呎成本26000元,還未計及參與的發展商要賺錢。單看這筆數,市建局很大機會做一個項目蝕一個,其營運模式無法持續。

2001年,市建局開始以同區7年樓齡的呎價,作為收購的補償,這是政府和立法會當年的決定。先不論背後有多少的科學基礎,但這個補償機制是要樓價向上,才有合理性。若未來香港樓市只會橫行的話,市建局要再進行大規模收購,風險極高。例如全面收購重建油麻地/旺角區舊區,要收購這兩個區約3000幢50年樓齡以上的物業,估計總收購成本達到一萬億元,而當中有4成單位涉及7年樓齡的補償。

先不說資金來源,若這4000億元的補償,最後都蝕錢的話,要麼項目推動不了,沒有私人發展商參與,要麼是政府可能要蝕過千億元收場,細思極恐。

結論是私人業主有貧有富,政府堅持以7年樓齡作為舊樓收購價,等於補貼了這些舊樓的業主,他們有部份是有十分富有的業主。所以,若7年樓齡的收購準則不變,政府就應該放慢市區重建的步伐,以免跌入巨大的資金黑洞中。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市建局營運模式無法持續|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市建局營運模式無法持續|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