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要認清中美貿易脫鈎的現實|巴士的點評

2023/07/18 02:54:25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ul
        國家公佈上半年GDP增長5.5%,表面看數字不錯,有機會達到全年5%增長的目標。但細分第二季增長6.3%,低於市場預期。

由於去年第二季內地受新冠疫情嚴重影響,只有0.4%的增長,在這個同比低基數之下,外界原估計今年第二季度GDP增長有7.1%,實際上的6.3%增長比較疲弱。由於香港經濟受內地影響,香港亦要自求多福,力拼經濟。

近日,另一組中美貿易數據亦受關注。

在中美經濟部份脫鈎的背景下,中國出口美國先後被墨西哥和加拿大超越,今年上半年很可能失去美國第2進口來源國的地位,成為美國第3大進口國,這是15年來首次。

據美國商務部已公佈的今年1至5月數據,先講中國,美國從中國進口的貨物總額為1690億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大降24%,佔美國進口比重13.4%,以比重計是19年來最低,較去年降低了3.3%。美國從中國進口多項類別的產品都下降,尤其是半導體。而美國向中國出口620億美元,與去年同期持平。

再講墨西哥,今年1至5月,美國從最大進口國墨西哥的入口貨值達到1950億美元,佔美國進口總額15%,同去年相比上升5%,創歷史新高。

接着是加拿大。加拿大也超越中國成美國第二大進口國,美國從加拿大進口1760億美元貨物。

至於東盟,是美國第4大進口地。今年前5個月,東盟成員國出口至美國的貨物總額達1240億美元。過去十年來,東盟在美國的進口佔比成長了100%。

有3點值得關注:

1.中美貿易有脫鈎之勢。中國在2009年擠下加拿大,成為美國最大進口國,中國佔美國進口來源比重於2015至2018年達到20%的高峰,但在特朗普任內對中國開打貿易戰,對價值37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高額關稅後,美國對中國進口開始轉降。拜登上任後也沒有撤銷這些關稅,但因為疫情時派錢增加消費,美國對中國進口一度反彈。但美國共和、民主兩黨有共識推動所謂「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將供應鏈移到友好國家),美國對中國進口已形成下降趨勢。

2.東盟和墨西哥有轉移貿易。今年上半年中國向東盟出口同比增長2%,東盟成為目前中國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中國與墨西哥的貿易額今年亦保持着增長態勢。中國對美國出口下降,對東盟和墨西哥的出口增加,而東盟和墨西哥再向美國增加出口,令人懷疑美國從墨西哥和東盟進口的貨物,部份是中國產品經中轉國加工的「轉口貿易」。美國對華貿易戰和「友岸外包」,其實自欺欺人,增加中間商成本,最後由美國消費者埋單。

3.中國以「新三樣」攻出口。國家上半年出口11.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7%;其中新能源產品出口大爆發,以鋰電池、太陽能電池、電動載人汽車為代表的「新三樣」產品出口共增長61.6%,撐起整個出口。可惜香港在這「新三樣」產品的生產和貿易中參與不多,受惠較少。

香港要認清中美貿易逐步脫鈎的現實,不要幻想過去的好日子將會重臨,要努力尋找新出路。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要認清中美貿易脫鈎的現實|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要認清中美貿易脫鈎的現實|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