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怎一個熱字了得|好好過日子

2023/08/05 02:55:06 網誌分類: 生活
05 Aug
        

颱風過後,天氣又熱了起來,下午五點的太陽仍是烈日,一場網球打下來,汗出如漿,人好像從水裏掏出來。

看新聞,世界各地都說破了炎熱紀錄,挪威近北極圈的地方,平時到了最熱的時候平均只有攝氏八九度,但今年竟出現了近二十度的「高溫」。

歐洲也熱,朋友上個月從意大利旅行回來,說當地氣溫有四十多度,天天游泳,只有泡在水裏日子才過得去。香港天文台報天氣的時候,在「酷熱」前面還要加上「極端」,令人見了便覺得寸草不生了。

八月中我也要去意大利,於是便問意大利朋友,他說按道理八月沒有七月那麼熱,到了八月下旬,天氣會風涼一點。這就想起,八月八號就是農曆立秋了,照傳統智慧,立秋之後就算白天熱,一早一晚還是會涼快的。希望這個中國智慧到了意大利也合用。當然,另一個中國經驗希望到了意大利會失靈,那就是「秋老虎」。

氣候一反常,各種專業和不專業的評說便會紛至沓來,許多極端相信知識但是又缺乏分析能力的人,便帶頭恐慌起來。前兩天碰到一位師奶,談熱色變,滿口溫室效應冰川崩塌。我馬上扯開話題,怕她再說下去會覺得太陽黑子立即要彈到臉上來了。阿彌陀佛,內地流行語說 「最怕流氓有文化」,其實師奶有文化也不得了。

但天就是這麼熱,你也拿他沒辦法。我也忍不住引用一下氣候專家說的話:這地球要想修復是不大可能了,可以不再壞下去,保持現狀就不錯了。那立秋過後天會涼快終歸也算是現狀,可以維持,也該滿足了。至於「秋老虎」,倒是最好也來一下,否則立了秋之後一路涼爽,我剛才說的那位知識型的師奶朋友說不定又要恐慌,因為「天氣反常」,「秋老虎」都不來啦!

李純恩

李純恩 - 怎一個熱字了得|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怎一個熱字了得|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